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家人错误包扎,3岁女童手指坏死被截指 哪些情况下不能用创可贴?

2021-08-22 11:56:44      

创可贴是家中药箱中必不可少的,物美价廉,受伤后第一时间贴上,能最大程度降低感染风险。不过,创可贴使用不当有可能会变成凶器,影响伤口愈合,造成不良肉芽组织,甚至会引起组织坏死,特别是以下几种情况不能用创可贴。

一个月前,欢欢独自在家玩时,不小心弄伤了左手的无名指,家人见伤口血流不止,便带她去附近的社区医院紧急处理,医生清创、缝合后进行了包扎,并嘱咐拆线前伤口不能见水。一周后,奶奶发现孩子伤口上的纱布脱落,便用橡皮筋捆圈加固,担心皮筋滑落,又用创可贴再绕一圈包扎。期间,家长见纱布没再滑落,也放心没再多管,既没为欢欢更换创可贴,也没再观察手指状况。直到3天后,欢欢的爸爸出差回家后发现不对劲,一撕开创可贴、纱布,所有人大吃一惊,欢欢的无名指肿胀严重,且手指末端已经发黑。大家这才慌了神,立马抱着欢欢去医院,但因为太严重,医生建议转往专业的手外科治疗。

7月20日,欢欢的父亲带她来到武汉协和医院手外科,医生接诊后发现,孩子的左手无名指已出现缺血性坏死,原因正是橡皮筋、创可贴对手指进行环状包扎,导致血供出现障碍,手指长期处于缺血状态,继而发生坏死。诊断后,医生建议先用活血扩管的药物保守治疗,尽最大可能保住部分坏死的手指。但欢欢的病情较严重,药物治疗了10余天未见好转,欢欢的手指末端干瘪,也失去了弹性,若不及时进行手术,坏死的手指可能增加感染风险,严重的话甚至会导致骨髓炎

哪几种情况下不能用创可贴?

1、浅又深的伤口

不小心被尖刀扎伤又或是铁钉扎伤等,不能用创可贴,以免影响伤口分泌物以及脓液排出,为细菌繁殖创造良好的条件,从而加重感染。

2、烫伤

烫伤后若皮肤红肿且有水泡,不能用创可贴,以免诱发感染。若烫伤不是很严重,应第一时间用冷水降温且涂抹药物。不能包纱布,也不能碰水,换药前应把上一次涂抹的药物擦干净。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两种情况外,被动物抓伤或咬伤后也不能用创可贴贴在伤口上,不然会使得病菌在伤口内蓄积或扩散。另外,伤口中怀疑有异物或污染时,应第一时间去医院清创或把异物取出,然后再包扎处理,不能自行贴创可贴。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怕打针逃离医院50公里,网友:体校快来抢人,马拉松没你我不看?如何克服孩子打针的恐惧心理?

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害怕打针,孩子出生后需打各种各样的预防针,每次听到孩子打针时撕心裂肺的哭,家长很是心疼,不过家长需克服孩子打针的恐惧心理……详细>>

今年春运不堵车,交通运输部发布《2021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春节回家后需注意什么?

最让人们担忧的是春节能不能回家过年,返家乡后是否需要隔离。现在我国没有禁止回家过年,但非必要情况下尽量不要出门。即使能回家过年也要做好以……详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举办“王磊同志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

12月4日,由中山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中共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委员会承办的“王磊同志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在中大南校区梁銶琚堂举办。中山大……详细>>

新发地猪肉批发大厅今晚10点复市,不向个人消费者开放?特殊时期如何囤肉?

现在10月1即将来临,部分人担心会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打算整个假期窝在家里,因此会在家中囤各种蔬菜和肉类。肉类给身体带来的营养是任何食……详细>>

日方要求中国不要对日本人肛拭子检测,称会有巨大心理痛苦?关于肛拭子需了解这几点!

一般检测新型冠状病毒进行鼻咽拭子和口咽拭子,但最近又添加了肛拭子,一时间引发人们的热议。不过是检测方法能确诊新型冠状病毒阳性,为了保护自……详细>>

  • 王贵清

  • 吴晓亮

  • 彭力平

  • 易伟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