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湖北多地遭遇特大暴雨 下雨天出行,给你一份安全指南!

2021-08-13 13:54:36      

最近两个月来,多个省份遭遇台风和暴雨袭击,城市内时常发生内涝,影响人们出行,甚至威胁到人们生命安全。在这极端恶劣的天气中,存在众多安全和健康隐患,所以出门时应做好防范。

据湖北省气象局12日消息,11日白天该省神农架、黄冈东南部遭遇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夜间襄阳和随州出现了暴雨到特大暴雨,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电。雨量监测显示,湖北有11站特大暴雨,其中襄阳宜城市莺河雨量最大,达484毫米;69站大暴雨,主要分布在襄阳、随州、孝感、黄冈以及神农架、恩施、荆州、武汉局部地区;274站暴雨。

据宜城市官方通报,8月11日20时以来,宜城市遭受短时强降雨袭击,截至12日上午6时,最大降雨站点板桥店镇突破400mm,城区降雨接近300mm,是目前该市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值。强降雨导致宜城市44座水库超汛限,其中最大超汛限水位1.94米。部分小区、路段积水严重。宜城市于8月12日4时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另据随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消息,8月11日8时到12日8时,随州市平均雨量59毫米,其中超过100毫米的乡镇共10个。目前,该市大范围发生较大洪水,一般小型水库出现险情,此轮强降雨已造成柳林、洪山、长岗、何店、洛阳等多个乡镇严重受灾,其中柳林镇被淹。

下雨天出行应注意什么?

1、行人

下雨天夹杂着雷雨闪电时不能打和听电话,尽可能把手机关机;不能在大树下避雨,至少离着大树五米远;不可靠近电力设备,如变压电器和高压电线等。暴雨常常把井盖冲开,使得路段塌陷,所以走路时尽量找一个木棍探路。

2、骑车出行

骑车出行时应远离深水和车辆,不能穿梭于汽车之间,应在地势较高的地方安全慢速骑行。骑车的时候不能被雨衣遮盖视线和听力,路况不好时尽可能推车步行。

3、开车出行

开车出门时应远离易积水的路段,遇到深积水路段时不能强行通过。暴雨中行车时一定控制好速度,低速前进;遭遇大暴雨时不能冒险行驶,应选择地势高且安全地带停车。

温馨提示

为能保证自身安全,下雨天尽量不要出门。对于居住在地势低洼的居民来说,应因地制宜砌围墙,又或是在门口放置挡水板。若室内积水已进入屋中,应第一时间把电源切断,避免积水带电伤人。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下雨天出行的安全措施 下雨天出行 湖北多地遭遇特大暴雨

女子寻求大学生捐精 专家:私自捐精不符法律规定

一对自称“名校毕业”的夫妻,为什么不通过合法合理的渠道来获得治疗,而是以“爱心捐精”的名义,选择了“地下捐精”这种方式?昨日,记者在采访……详细>>

李庆丰:远程医疗借助互联网技术将获得更大发展

2016年4月9日,第五届华南地区健康管理论坛暨2016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广东省健康服务业协会年会于广州市隆重召开。在会议上,广州市妇……详细>>

丘少鹏:关注影响我国男性健康的三大问题

2016年4月9日,第五届华南地区健康管理论坛暨2016 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广东省健康服务业协会年会于广州市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的主题是……详细>>

“赴港生子”产业链调查:私立医院和中介一年“分食”至少30亿元

近日,香港中介人士被判刑再次让 “双非儿童”这一话题受到关注,同时内地孕妇赴港生子的风险也在与日俱增。 详细>>

秋季头屑过多怎么办?别苦恼,教你三招头屑去无踪

到了秋季,空气变得越来越干燥,人们的皮肤可能会出现缺水等问题,我们的头皮也是如此。当我们头皮干燥缺水时,头屑也就随之滋生。面对随风飞扬的……详细>>

  • 肖冠华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