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蒲地蓝消炎口服液将退出山东省医保目录 关于蒲地蓝消炎口服液你了解哪些?

2021-08-11 15:27:54      

蒲地蓝消炎口服液是一种中成药,在我国每年的使用量较大,其主要作用是清热解毒和抗炎消肿,常常应用于治疗扁桃体炎咽炎、腮腺炎以及肿等,不妨来具体了解一下此类药物。

8月10日,济川药业发布公告称,根据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的《关于做好我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省增补药品2021年调出工作的通知》,其全资子公司济川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主要品种蒲地蓝消炎口服液将于2021年11月1日退出《山东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蒲地蓝消炎口服液适应症为:清热解毒,消肿利咽。用于疖肿、腮腺炎、咽炎、扁桃体炎等。原为山东省医保乙类品种。

蒲地蓝消炎口服液的常识有哪些?

1、功效

蒲地蓝消炎口服液常常应用于上呼吸道感染治疗,能缓解咽喉疼痛、肿胀和充血等症状,帮助退热;应用于扁桃体炎治疗时,可加快扁桃体分泌物消失时间,减轻扁桃体肿大,缩短扁桃体充血时间;应用于治疗腮腺炎时能缩短头痛、腮腺肿大以及发热时间。另外,蒲地蓝消炎口服液可辅助治疗脓疱疮、皮脂腺炎以及毛囊炎和皮肤疖肿等。

2、用药剂量

蒲地蓝消炎口服液,成年人每次服用10毫升,每天三次,用药时间安排在饭后,若有沉淀的话摇晃均匀之后再服用。儿童应适当的减少用药剂量,根据儿童的体重来计算用药剂量。

3、安全性

每一种药物都会引发不良反应,蒲地蓝消炎口服液也是如此,易引起腹胀腹痛、皮肤瘙痒和有皮疹、有明显的暴躁感、恶心呕吐和全身乏力、腹泻和头痛头晕等。另外,血液病患者谨慎服用此类药物,若白细胞低于正常值上限应单独服用;若白细胞高于正常值上限,应联合抗生素使用;若疖肿且伴有结节,同样也需联合抗生素使用;若患者体温持续超过38.5℃,还需搭配含对乙酰氨基酚的退烧药物。

温馨提示

蒲地蓝消炎口服液是由多种中药材所组成的,其中含有蒲公英、板蓝根以及苦地丁等,可起到清热解毒以及利咽消肿效果。虽然这是一种中成药,副作用较小,但也要在医生指导下正确用药。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于蒲地蓝消炎口服液的常识 济川药业蒲地蓝消炎口服液将退出山东省医保目录

英父母为早产儿拍摄照片日志 早产有哪些诱因?

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4日报道,英国的一对夫妇,25岁的丹妮尓•斯托克斯和26岁的马特•汉瑟姆,为他们23周的早产儿子雷吉拍摄照片日志……详细>>

国航一北京飞杭州的航班突降千米?坐飞机时需注意哪些安全常识?

年年都会出现飞机出事事件,最为出名的莫过于科比坠机身亡事件,这样所有的球迷为之震惊和伤心,同时也给人们敲响了警钟,乘坐飞机时一定要掌握相……详细>>

海淀失独老人可享受“一键救命电话”教你心脏病急救方法

海淀近5万名80岁以上的老人家中陆续安装了一种“救命电话”,这种电话比普通的电话座机多两个键,一个可以直接呼叫签约的家庭医生,另一个则可……详细>>

揪心!有专家估测:印度确诊恐已达1亿例?需知国庆节出游安全小常识!

本来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初步控制,但没想到印度却成为王炸,这让一些想要外出旅游的人惶惶不安,国庆节出游时一定要防控新冠肺炎,避免病毒缠身……详细>>

刮痧有什么好处? 刮痧的常识有哪些?

刮痧是中医常用的一种养生保健方法,现在已经受到了大部分人的青睐,适当的刮痧能够缓解身体的疲劳,减少慢性疾病的发作,但是在刮痧的时候也要注……详细>>

  • 张宏征

  • 谢民强

  • 杨琼

  • 李军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