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苏炳添每晚十点准时关手机睡觉 掌握3招拥有高质量的睡眠?

2021-08-04 10:11:21      

人一生中1/3的时间在床上度过,在整个睡眠过程中全身血液循环减慢,全身各个器官和系统处于休整状态,优质睡眠对体力和精力恢复至关重要。但不少人因为睡眠质量差而困扰,要么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要么半夜醒来后却难以入睡,对他们而言一觉睡到大天亮简直是种奢侈,那怎样做才能拥有深度睡眠呢。

8月1日晚,中国选手苏炳添在东京奥运会百米飞人大赛决赛中以9秒98获得第六名,这已经中国选手在百米比赛中的最好排名。今年已经32岁的苏炳添可以说在短跑运动员里已经是一位“老将”了,与他同场竞技的基本都是95后,甚至00后的选手。而他依然能够保证如此好的身体状态实属不易,这与苏炳添极其自律的生活和训练分不开。8月1日晚,在东京奥运会男子百米半决赛直播中,曾经带过苏炳添的中国田径队教练邹振先对苏炳添的半决赛表现点评道:“苏炳添非常优秀,他的自律成就了今天的他。

据苏炳添的队友介绍,苏炳添每天晚上十点准时睡觉,而且手机关机。对于99%的成年人来说,晚上十点前睡觉是一件很难做到的事情,可苏炳添数年如一日。可以想象,当第二天一早,很多人还在梦乡的时候,苏炳添已经进行到训练状态了。

怎样做才能提高睡眠质量?

1、睡觉前听一听音乐

睡觉前一小时听一听频繁且轻柔的音乐,如滴答的下雨声、瀑布声等。尽量把卧室的声音控制到40分贝以内,若卧室靠近繁华地带或马路,不妨换上隔音的窗户或窗帘,睡觉时戴上耳罩。

2、深呼吸

首先端正坐在床上,后背挺直,用舌尖抵住上颚,然后闭上嘴巴,用鼻子吸气4秒钟,保持屏气7秒钟,最后再用嘴巴呼气8秒钟,重复做4~5次即可。把所有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在呼吸上,能促眠和减轻压力。

3、调整好室内环境

经过研究发现,睡觉前和睡觉时暴露在光线环境中,可抑制褪黑激素分泌,从而降低睡眠质量。因此睡觉前应关闭所有的灯光,拉上窗帘,尽量安装遮光窗帘,必要时需戴上眼罩。

温馨提示

所穿的睡衣、床单、被罩和枕头以及被子等材质都会影响到睡眠质量,尽量选择纯棉质地的,触感舒适而且能长时间使用,选择高低和软硬适中的枕头和床垫。不管工作有多么繁忙,23点之前必须入睡,早晨6:00~7:00左右起床,不能随意推迟睡觉时间。若持续性睡眠质量差,还需寻求医生帮助,以免影响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高睡上质量的方法 苏炳添每晚十点准时关手机睡觉

31个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15例,本土病例1例在天津?疫情没有结束该如何抵挡冬季流感?

冬季是流行感冒高发期,其症状跟新型冠状病毒差不多,这让人们甚是惧怕。在这特殊时期,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避免流感缠身。详细>>

俞敏洪称王振华如果有罪判五年太轻:在宋元明清几乎全都是死刑?如何防止儿童猥亵?

猥亵儿童的新闻频频爆出,这让每个家长都很痛心。家长不可能时时刻刻都盯住孩子,唯一能做的事多给孩子传授一些关于防止猥亵的知识,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石家庄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2例,其中有几名学生?家长怎么做才能减少儿童被感染风险?

自从石家庄爆发疫情以来,接二连三出现儿童感染病例,这让很多家长都担忧。本来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弱,防范意识不强,易受到感染,此阶段家长需……详细>>

胸模大赛辣妈夺冠 有损女人胸部的6个不良习惯

7月16日晚,安徽合肥,第六届国际胸模决赛举行,12名胸模经过“中国风”、“时装”、“概念内衣”等四轮比赛角逐,最终产生冠亚季军,辣妈主……详细>>

北京又有12地升级为疫情中风险地区?如何避免新型冠状病毒入侵?

经过全国人民和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众志成城,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初步控制,各行各业也开始正常运行。但最近在北京新发地市场却又有新增新冠病……详细>>

  • 李飞

  • 肖冠华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