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国每年肺癌新发82万人 如何防治肺癌?

2021-08-04 16:04:19      

近几十年来,肺癌仍在全球发病率和死亡率首位。大多数肺癌患者发现时已达到中晚期,五年治愈率极低且预后差。长期接触香烟和二手烟、长时间接触煤烟或油烟、家族中有肺癌病例以及患有肺结核和精神压力过大的人易患上肺癌,所以高危人群应做好防范工作。

8月3日讯,肺癌是我国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的恶性肿瘤之一,其中,约85%的肺癌为非小细胞肺癌。由于具有“易复发”和“易转移”的特点,在进行手术切除后,有近一半诊断为早期的患者、超过四分之三诊断为晚期的患者在术后五年内经历了复发。日前,中国医师协会胸外科分会常务委员、北京协和医院胸外科主任李单青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早中期肺癌术后辅助治疗面临的挑战主要来自两方面。

李单青教授表示:“一是患者对于术后辅助治疗的意识不高,不少肺癌患者认为,早中期肺癌是可以通过手术实现治愈的,因此在术后的辅助治疗、随访、生活方式等方面均不加以注意,致使了疾病复发和癌细胞脑转移等远处转移。二是目前临床上缺乏可以有效降低复发、脑转移等远处转移风险和死亡率的治疗选择。”据2020年的筛查数据显示,中国每年肺癌发病人数高达82万人,死亡人数是达71万人。

如何防治肺癌?

1、远离香烟和二手烟

无论主动吸烟还是吸二手烟都会增加患肺癌风险,所以必须戒烟,拒绝待在二手烟或三手烟环境中。远离室内污染,新装修的房子至少开窗通风半年以上才能入住;做饭时应打开抽油烟机,通过蒸煮炖等低温方式来烹调食物,减少油炸和熏制。

2、努力提高免疫力

不管哪种疾病发生都跟免疫力和抵抗力下降有关,肺癌也是如此。因此应注意饮食多样化,多吃含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食物,与此同时应保持规律作息,多运动来提升抵抗力和免疫力。另外,保持积极乐观情绪,培养宽广胸怀,不能因为小事而生闷气。

温馨提示

患有慢性支气管炎或气管炎、慢阻肺、长期吸烟以及接触二手烟、家族中有肺癌病例的人应定期去医院做低剂量螺旋CT检查,能及时发现肺癌早期,及早处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治肺癌的措施 中国每年肺癌新发82万人

暴雨黄色预警!京津冀四川等地局地有大暴雨?暴雨及其次生灾害和防护措施需了解!

暴雨是常见的自然天气,特别是在三伏天,特大暴雨往往会造成严重的水土流失和洪涝灾害,同时也面临着重大的经济损失,如农作物被淹和堤防溃决等,……详细>>

兰州两名大学生南京实习期间死亡?一氧化碳中毒该怎么办?

秋冬季节来临,很多家庭为能取暖而用煤炉,此时正是一氧化碳中毒高发时间段。一氧化碳会经过呼吸道吸入,跟血红蛋白相结合,生成碳氧血红蛋白,从……详细>>

学生遭遇电话诈骗心脏骤停死亡 心脏骤停有何表现?

近日,小编看到了一条让人扼腕的新闻,山东临沂一位18岁的高三毕业生徐玉玉,已经被南京邮电大学录取,谁知竟遭遇电话诈骗,被骗走9900元,……详细>>

医疗器械产业上半年投资19亿美元 潜能仍待发掘

清科数据库统计显示,2012年上半年医疗器械行业所披露的投资案例共11起,投资总额为19亿美元。其中,针对中低端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详细>>

广西5.4级地震 地震发生时我们该怎么办

7月31日17时18分,梧州市苍梧县发生5.4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震中位于苍梧县沙头镇与贺州市仁义镇交界。目前灾区群众已经转移到安……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