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不用吃药”的阿尔茨海默病疗法结果积极 如何延缓大脑衰老?

2021-07-29 11:04:01      

从出生的那一刻起大脑开始发育,记忆力和智力慢慢提高。一直达到顶峰之后,大脑神经细胞发育速度减慢,以至于停滞,使得智力不再明显上升,甚至会减退。环境和衰老等因素可降低身体清除毒物能力,使得毒物堆积,造成脑萎缩,干扰大脑记忆。大脑遵循用进废退的原则,越用越灵活,平时不妨多做以下几件事来锻炼脑力,提升脑动力。

2021年7月26日,在2021年阿尔茨海默病协会国际会议上,麻省理工学院蔡立慧教授联合创立的Cognito Therapeutics公司展示了其治疗阿尔茨海默病(AD)的创新声光疗法,在治疗轻中度AD患者的前瞻性2期临床试验中的积极结果。数据表明,AD患者的睡眠、记忆和认知均有所改善。此外,患者的脑萎缩显著减少,表现为脑容量损失下降了65%。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1月,该产品获得了美国FDA授予的突破性医疗器械认定。

这项名为OVERTURE的前瞻性随机对照临床试验在轻中度AD患者中开展,研究人员通过多种检测手段衡量了患者的日常生活能力(使用名为ADCS-ADL的评分),记忆和认知能力(使用MMSE评分),并且使用核磁共振成像(MRI)分别在筛查基线、3个月、6个月时评估患者大脑容量的变化。试验结果表明,与对照组(n=20)相比,治疗组(n=33)的日常生活能力评分的下降速度减缓了84%,记忆和认知能力衰退速度降低了83%。所有这些变化都达到统计显著标准。

怎样做才能提升脑动力?

1、正确用脑

青年人应多做一些智力训练如玩魔方或数独等,刻意开发大脑思维能力;老年人应积极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稳定好血压、血糖、血脂和体重等各种指标,以免智力和认知功能下降。

2、调整饮食

少吃或不吃熏肉烧烤的食物和油条等,其中含有太多重金属和有害物质,可损害代谢酶系统,造成大脑早衰或老年痴呆;远离高盐和高糖分食物,不然会损害大脑细胞组织。不妨多吃含磷脂的食物,如鱼肝油和核桃等,能为大脑提供所需要的胆固醇

温馨提示

除了做到以上几点外,也要保持适度运动,如跳绳游泳、慢跑或爬山等,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为大脑提供足够血液和氧气;也可以选择一些针对性锻炼脑力的活动,如下象棋、围棋以及弹琴等,能活跃大脑思维。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延缓大脑衰老的方法 “不用吃药”的阿尔茨海默病疗法结果积极 脑萎缩减少65%

食用加工肉类或令哮喘病情恶化 哮喘到底有多可怕

12月22日报道,法国一项历时10年的研究显示,食用加工肉类可能令哮喘病情恶化。若每周食用多于8片火腿、4条香肠或8块莎乐美肠,哮喘病情……详细>>

为避免新冠疫情扩散,泰国文化部禁止拍摄吻戏?接吻会传染哪些疾病?

接吻是非常甜蜜的事,一般用于情侣之间示爱,这是一种表达爱意的行为,能让情侣之间产生和谐愉快的积极情绪。接吻是好事,但接吻也会传染一些疾病……详细>>

内蒙古一地出现环境监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怎么正确戴口罩?

自从新型冠状病毒来临后,人们意识到戴口罩的重要性。能过滤进入口鼻的空气,帮助阻挡有害气体、飞沫病毒以及气味等。在这特殊时期戴上口罩能预防……详细>>

中国最新心血管健康指数发布 教你自测患心血管疾病风险!

心血管疾病已成为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首要因素,发病率、致残率和死亡率比较高,而且复发率较高,同时也会带来一系列并发症。其实能自测以后患心血……详细>>

安倍晋三宣布日本进入紧急状态?怎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在国外肆虐,起初并不被人们所在意,但病毒传播速度快,发病急,可引起严重肺炎,甚至导致呼吸衰竭。在这特殊时期必须做好防控工作,……详细>>

  • 李飞

  • 肖冠华

  • 傅应云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