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柳叶刀》子刊建议每季度筛查房颤 老年人如何预防中风?

2021-07-28 17:13:15      

中风起病急,这是脑血管循环障碍性疾病。由于某些因素而导致脑动静脉狭窄、闭塞或破裂,从而导致急性脑血液循环障碍。中风易发生在老年人身上,发病率、死亡率以及致残率比较高,所以应积极预防,把中风发病风险降到最低。

房颤是一种常见的心律问题,目前,约2%-4%的成人患有房颤,随着人类寿命普遍延长,预计到2060年患病率将增加2.3倍。但房颤通常没有任何症状,容易被漏诊。2012~2015年中国高血压调查发现,超过1/3的房颤患者自己并不知晓。房颤与缺血性中风风险增加近五倍有关,大约10%的缺血性中风与在中风时首次诊断出的房颤相关。而对房颤患者口服抗凝治疗可将缺血性中风的风险降低64%-70%。

因此,早期发现无症状房颤,且随后启动适当的口服抗凝治疗有助于预防中风和死亡。2017年,由全球60名AF-SCREEN国际协作组成员撰写的《房颤筛查》报告就建议65岁以上无症状老年人群应筛查房颤。多项研究表明多次心电图记录有助于改善房颤检测,然而,适当的监测频率尚不确定。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高血压科主任、上海高血压研究所所长王继光教授领衔的AF-CATCH(中国老年人房颤季度和年度心电图筛查)研究表明,对于房颤高风险的一般人群,如≥65岁人群,可以考虑每季度进行一次筛查。

老年人如何预防中风?

1、必须戒烟

经过研究表明,吸烟或接触二手烟者患中风的风险比他人高达好几倍。香烟中含有大量焦油和一氧化碳,可破坏血管内皮细胞,促进脂类物质在血管壁沉积,减慢血液循环,促进血栓生成,从而引起中风。

2、调整好饮食

尽量采取地中海饮食,多吃全谷物类、新鲜蔬果、豆类以及含单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控制饱和脂肪酸以及胆固醇摄入。每天至少吃500克蔬菜和200克水果,多吃含膳食纤维的粗粮。

3、积极控制血压和血脂

大多数中风患者伴有高血压,因此高血压患者应严格按照医生嘱咐服用降压药,不能擅自停药或换药,低盐饮食,保证把血压控制在130/80毫汞柱;另外,也要积极控制血脂,尤其是控制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甘油三酯。

温馨提示

中老年人应积极防控中风,特别是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以及长时间吸烟酗酒的人群,稳定好血压血脂血糖体重以及腰围和尿酸等各种指标。多注意休息,避免情绪波动过大。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预防中风的方法 《柳叶刀》子刊:预防中风的这种“无声”推手 建议每季度筛查

石家庄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2例,其中有几名学生?家长怎么做才能减少儿童被感染风险?

自从石家庄爆发疫情以来,接二连三出现儿童感染病例,这让很多家长都担忧。本来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弱,防范意识不强,易受到感染,此阶段家长需……详细>>

为何节食减肥效果不理想?教你正确减肥的12种方法

节食为什么是一种效率低下的减肥方式?英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一种神经元的作用机制会管控人体的热量消耗,当神经元感受到食物摄入少会使身体燃烧……详细>>

男子打游戏连输4小时,出现呼吸困难:气炸肺不是玩笑?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气胸?

气胸也就是气体进入胸膜腔,从而形成积气状态,一般跟受到外伤、患有某些疾病以及治疗性操作不当有关,突发性胸痛是其典型症状,然后可出现胸闷和……详细>>

南非医疗团队推出治疗HIV新举措 “不放走”任何一个HIV感染者!

【非针对性HIV检测对ER患者的影响】发表在PLOSOne线上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示,南非急诊部的非目标HIV检测方法是可以接受的,并且揭……详细>>

男子走出足疗店倒地40分钟身亡 刚进足浴店时就有些不舒服了?什么情况下不能足疗保健?

秋季是养生保健的好时机,最近这几年足疗保健养生甚是火爆。足疗保健适合亚健康的人群,能刺激脚底反射区和重要穴位,有效改善脏腑功能,同时也能……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