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宁波被淹村庄有老人突发心脏病 如何才能拥有一颗坚强的心脏?

2021-07-26 10:29:20      

心脏时时刻刻都在跳动,为全身各个器官提供新鲜血液和氧气,正常情况下,成年人安静时心跳每分钟在60~100次。但某些情况下会导致心动过速或过缓,甚至会引起冠心病心肌梗死等,那生活中怎样做才能拥有一颗坚强的心脏。

台风“烟花”来势汹汹,宁波市海曙区洞桥镇因江水倒灌出现了大量积水,不少群众被困家中。浙江新闻记者闻讯赶到了洞桥镇谢家铺村。目前整个村庄积水严重,齐腰积水令人寸步难行。村里面有人被困,有位70多岁的老人突发心脏病亟待救援,记者搭乘救生艇正紧急赶往受困人员所在地方。然而乘艇前进的道路并非一路通畅,途中有个区域水比较浅,容易损坏救生艇机器,在行驶了较长一段距离后,记者和救援人员下船,一同推着救生艇往前走。

如何做才能拥有一颗坚强的心脏?

1、多运动

少坐多动,每周至少有150分钟以上的运动,相当于一天有30分钟运动,一周坚持5天,优先选择缓和的有氧运动如快步走、慢跑、跳绳或骑行等。运动应做到量力而行,不能做剧烈运动,以免增加心肌耗氧量,反而会引发心脏疾病。

2、控制体重指数

超重可增加心脏所承受的负担,引起心肌肥厚,严重时可诱发心肌病,身体越肥胖,对心脏所带来的伤害就越大。因此应积极控制体重,把体重指数控制在18.5~23.9之间。

3、戒烟

香烟中的尼古丁可破坏血管内皮细胞,促进脂类物质在血管壁沉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或生成血栓,从而引起心肌梗死,所以必须戒烟,同时应远离二手烟。

4、多吃新鲜蔬果和五谷杂粮

平时应多吃含膳食纤维以及维生素的食物,如芹菜、韭菜和菠菜等,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吸收;适当的吃西红柿和胡萝卜等含胡萝卜素的蔬菜,能延缓动脉硬化;增加主食中粗粮比例,如糙米玉米荞麦和燕麦等。

5、少吃盐

长时间高盐饮食可诱发心血管疾病,因此烹调食物时应少放盐、鸡精味精和酱油等各种调味品,不妨以葱姜、蒜香菜和柠檬汁来替代,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6克。

温馨提示

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等患者应稳定好血压、血脂和血糖、体重和尿酸等各种指标,及时调整不良的生活嗜好,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定期去医院做心电图检查,特别是有心源性猝死家族史、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更应该做好防范工作。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养心脏的方法 宁波被淹村庄有老人突发心脏病

女大学生死于蛛网膜下腔出血 蛛网膜下腔出血病因

“大宝宝,我想等你一起回家!”这是24岁的榆林小伙小峰最大的心愿,但6月6日,随着女友洁洁的突然离去,他能够一起带回家的,只能是他们刚刚……详细>>

为避免新冠疫情扩散,泰国文化部禁止拍摄吻戏?接吻会传染哪些疾病?

接吻是非常甜蜜的事,一般用于情侣之间示爱,这是一种表达爱意的行为,能让情侣之间产生和谐愉快的积极情绪。接吻是好事,但接吻也会传染一些疾病……详细>>

补考作弊被抓坠亡大学生家属再发声,中北大学校长沈兴全回应?怎么在学校减轻学生压力?

在每个家长和老师心中,学习成绩占到第1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父母的夙愿,因此很多学生都面临着比较大的学业压力,压力过大时可影响身心……详细>>

《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提醒大家:认识听力、保护听力、珍惜听力

听力能够让人更好的接触世界,听到更多美妙的声音,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那么顺遂,有一些人从出生开始就没有听到过任何的声音,有些人则会因为……详细>>

安倍晋三宣布日本进入紧急状态?怎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在国外肆虐,起初并不被人们所在意,但病毒传播速度快,发病急,可引起严重肺炎,甚至导致呼吸衰竭。在这特殊时期必须做好防控工作,……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肖冠华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