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溺水成青少年“头号杀手”?给你一份溺水自救和救人手册!

2021-07-20 11:55:21      

现在儿童和青少年已进入暑假期,天气过于炎热,再加上汛期降水强度增加,因此溺水事件进入高发期。几乎年年都会出现青少年溺亡的事件,简直痛心疾首,对于爱游泳的人来说应掌握溺水自救和救人方法,以备不时之需。

随着暑假来临,气温攀升,今年6、7月间,全国已发生多起青少年溺亡悲剧,有的甚至是多人同时溺亡。据报道,我国每年约有5.9万人死于溺水,其中未成年人占据了95%以上,农村儿童溺死率远高于城市。令人痛心的是,防溺水的警示宣传年年都有,但事故依然年年发生。

7月13日,河南驻马店6名学生在公园内溺水,在被送往医院时已经全部确认身亡。当晚驻马店公安局官微发布提示:防溺水!生命可贵,警钟长鸣。7月10日,湖南湘潭发生一起意外溺水事故。溺水5人搜救上岸后送医均未能救活。事发后,湘潭市安委会办公室和湘潭市教育局向社会各界,发布青少年防溺水倡议书。7月7日,山西永济6名放假在家的学生,在黄河边玩耍后失踪。当地连夜组织救援,6名孩子有5名被找到,遗憾的是均遇难,另有1人失踪。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6月和7月,全国发生青少年溺亡悲剧逾二十起,其中多起为野泳溺水,溺亡者多为农村青少年。

溺水后该如何自救?

1、自救

若不小心落入水中应尽最大限度利用水上漂浮物,如塑料瓶、球类、水桶和盆子等,把开口部位压在水面下又或是把口封住。脸面朝上且把下巴抬起,双手举过头顶,这样能让中心逐渐向上移,使得身体漂浮在水中。期间不能手脚乱动,不然会过度耗尽体力,加快身体下沉速度。

2、施救

若发现有人溺水,自己不能盲目下水,应通过大声呼喊和报警的方式,寻求专业救生员救助。保证溺水者清醒的时候,立即为其提供漂浮物或拉扯物如树枝、木棍或绳子等。救出之后第一时间把口鼻中的杂物和泥沙清理干净,若有呼吸和心跳应立即控水,把溺水者放在自己弯曲的腿上且头部往下,用力按压其背部。

温馨提示

家长一定要给儿童进行安全教育,禁止去江河、池塘以及没有盖的水井边玩耍和游泳,不能独自或和儿童结伴去池塘边钓鱼或游泳。若发现有人掉入池塘或水库,不能突然下水营救,必须呼喊周围的人前来相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溺水自救的方法 溺水成青少年“头号杀手”

加拿大120岁老人或成年龄最长人瑞爱看卡通片 你听说过长寿综合征吗?

住在加拿大拉瓦尔市的劳伦特老奶奶,1月31日刚过120岁生日。据外媒报道,住在加拿大拉瓦尔市的劳伦特老奶奶,1月31日刚过120岁生日。……详细>>

一婴儿经延吉返日本后新冠肺炎抗原定量检测呈阳性?如何预防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几乎每个人都害怕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成年人能做好防护工作。但由于新生儿的生理解剖特点,再加上自身免疫功能低下,易出现呼吸道感染,年龄越小……详细>>

吴尊友说全球疫情第一波还没过,而且还没到最高峰?夏季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2020年年初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全国人民陷入恐慌中,不过经过医护人员的努力以及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得到初步控制。但最……详细>>

斯里兰卡一服装厂超千人确诊:已生产2亿只口罩出口美国?人口密集时如何防范新型冠状病毒?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全国人民都在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在我国病毒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有些国家病毒仍然肆虐,每个人都不能放松警惕,积极……详细>>

高福称北京疫情可能要前推一个月,病毒学会了潜伏?如何识别流感还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最近北京新发地市场又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群,这让人们不禁一颤。夏季各种病毒和细菌比较活跃,稍有不慎可能会出现流行性感冒,但部分人出现流……详细>>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