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国团队开发纳米癌症疫苗,有望抑制肿瘤复发

2021-07-12 09:33:29      

相信每个人对疫苗一点也不陌生,人一生中会接种大量疫苗,如乙肝疫苗、卡介苗、肺炎疫苗以及新冠疫苗等,能预防不同的疾病,现在大部分疫苗主要是针对于传染性疾病。然而,癌症属于杂性疾病,因此目前为止还没有关于癌症疫苗的开发。最主要的还是人们预防,积极预防能最大程度降低患癌风险。

日前,《科学》子刊《科学-转化医学》发表一篇来自中国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的最新研究。由聂广军研究员、吴雁研究员与赵宇亮院士领导的团队在个体化癌症疫苗研发中取得积极进展,可在多种小鼠模型中抑制肿瘤复发。曾经对小鼠做过研究,实验结果表明,这种“杂交”的癌症疫苗能高效被树突状细胞摄取,提高肿瘤抗原和佐剂成分的递送效率,引起强效的先天免疫反应和肿瘤特异的适应性免疫反应。

在多种小鼠模型中,该疫苗也能有效抑制肿瘤复发,延长小鼠的术后生存期。此外,该疫苗还能产生持久的保护力。本研究的官方新闻稿指出,这款纳米癌症疫苗能实现个体化抗原的有效递送,诱导机体产生特异的免疫反应,且能抑制肿瘤的术后复发。更为重要的是,它在多种实体瘤中都有应用潜力,因此具有广阔的临床应用前景。

如何预防癌症?

1、一级预防

大多数癌症发生跟生活习惯以及环境息息相关,因此应及时消除或减少会导致癌症的各种因素。必须戒烟戒酒,注意饮食多样化,远离腌制和熏制等垃圾食品;管住嘴,迈开腿,把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之内;保护好居住环境,鉴别环境中的促癌剂以及致癌剂,做好职业防护工作。及时接种乙肝疫苗和HPV疫苗,能预防肝癌宫颈癌

2、二级预防

多留意的癌症早期症状,如溃疡面一直不愈合,皮肤上有紫斑或出血点,大小便习惯发生改变,阴道不规则流血以及消化不良等;高危人群应定期去医院做防癌筛查,及早治疗癌前病变。

温馨提示

1/3癌症是可预防的,1/3癌症只要早诊断就能达到临床治愈,1/3癌症能减轻痛苦,延长患者的寿命。因此一定要做好防范工作,即使不幸被诊断为癌症后,也不能自暴自弃,应积极配合医生,科学规范治疗,避免病情恶化,改善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癌症的方法 有望抑制肿瘤复发 中国团队开发纳米癌症疫苗

俞敏洪称王振华如果有罪判五年太轻:在宋元明清几乎全都是死刑?如何防止儿童猥亵?

猥亵儿童的新闻频频爆出,这让每个家长都很痛心。家长不可能时时刻刻都盯住孩子,唯一能做的事多给孩子传授一些关于防止猥亵的知识,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胸模大赛辣妈夺冠 有损女人胸部的6个不良习惯

7月16日晚,安徽合肥,第六届国际胸模决赛举行,12名胸模经过“中国风”、“时装”、“概念内衣”等四轮比赛角逐,最终产生冠亚季军,辣妈主……详细>>

初三高三学生超八成近视 治疗近视有什么好方法?

北京市初三和高三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超过了八成,如果父母双方近视孩子近视的几率将高达26%,近视低龄化趋势日益显著。目前,我国青少年眼部屈……详细>>

食用加工肉类或令哮喘病情恶化 哮喘到底有多可怕

12月22日报道,法国一项历时10年的研究显示,食用加工肉类可能令哮喘病情恶化。若每周食用多于8片火腿、4条香肠或8块莎乐美肠,哮喘病情……详细>>

女大学生为减肥吸毒上瘾 推荐几种有效减肥方法

马某说她是家里的独生女,父母都是铁路职工,本来家庭条件很不错,染上毒品两年时间,主要想借助毒品减肥,没想到染上毒品后前后已经花了20多万……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马树东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