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隔夜冰西瓜一口吃下8400个细菌 西瓜一次性吃不完怎么保存?

2021-07-11 09:48:22      

西瓜堪称盛夏之王,清爽解渴且味道甘味多汁。西瓜中不含有任何胆固醇和脂肪,其中含有大量维生素C、葡萄糖、番茄红素以及苹果酸等,是富有营养,纯净且食用安全的食品。不过,一般购买的西瓜一次性吃不完,那该如何正确保存才能安全呢。

今天一则话题#隔夜冰西瓜一口吃下8400个细菌#,冲上微博热搜第一,令许多靠冰西瓜熬过夏天的“吃瓜群众”瑟瑟发抖。一块隔夜冰镇西瓜真有这么大的危害?此前,广东疾控部门就曾发过案例提醒,一女子吃隔夜冰西瓜险丧命!刘女士到医院时已经出现了休克血压,经检查发现她体内的感染指标是正常值的几千倍!这是严重的细菌感染,随时会有生命危险。所幸的是,经过抢救和对症治疗,刘女士的情况逐步稳定了下来。

刘女士的事件并非个例,几乎每年都会有因为吃了冰西瓜导致住院的患者。“一口吃下8400个细菌”,这个数据怎么来的?热搜话题的数据来于央视《健康之路》中的一个实验,视频中实验室对多种切西瓜的方法,进行了细菌培养实验。实验人员分别用普通切肉的菜刀和专用刀板分别切取西瓜,封上保鲜膜隔夜保存后检测西瓜面,得到了差异巨大的数据。实验证明,切西瓜应该用专用的菜刀案板,如果细菌数量过多接触到致病菌,就容易生病、拉肚子。

吃不完的西瓜如何保存?

1、包上保鲜膜

首先,切西瓜必须有专有的切水果刀和案板,不能用切过生肉的刀切西瓜;吃不完的西瓜应用保鲜膜包好,这样能把西瓜和冰箱中的其他物质隔离,防止二次污染;然后立即放入冰箱中,这样能让细菌生长的缓慢一点。

2、放冰箱注意事项

把西瓜切开后,以最快的速度直接放在冰箱中冷藏,但不能超过两个小时;西瓜冷藏的时间不能超过12个小时,冷藏的时间越长,滋生的细菌就越多。值得注意的是,把冰箱冷藏室区分开,生熟食物分开放,尽可能一个月清洗一次冰箱。

温馨提示

尽可能买小一点的西瓜,这样能保证一次性吃完。若西瓜切面已变质或不新鲜,必须扔掉,因为细菌有可能已扩散到全部果肉中,稍有不慎可能会引起细菌中毒,甚至会威胁生命。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西瓜一次性吃不完的保存方法 隔夜冰西瓜一口吃下8400个细菌

喀什地区卫健委:排除疏附县疫情与7月份乌鲁木齐疫情病毒的相关性?在这特殊时期如何提高免疫力?

最近这几天,新疆又出现100多例无症状感染者,现在拼的并不是动力和财力,而是免疫力。强大的免疫力能抵抗外部致病菌,降低感染风险,免疫力分……详细>>

新疆喀什新增5例确诊病例 新增19例无症状感染者?慢性病患者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冬季来临,人们最害怕的是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最近这两天新疆又出现100多例无症状感染者,这让人们心慌意乱,特别是慢性病患者,本来抵抗力……详细>>

孩子怕打针逃离医院50公里,网友:体校快来抢人,马拉松没你我不看?如何克服孩子打针的恐惧心理?

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害怕打针,孩子出生后需打各种各样的预防针,每次听到孩子打针时撕心裂肺的哭,家长很是心疼,不过家长需克服孩子打针的恐惧心理……详细>>

补考作弊被抓坠亡大学生家属再发声,中北大学校长沈兴全回应?怎么在学校减轻学生压力?

在每个家长和老师心中,学习成绩占到第1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父母的夙愿,因此很多学生都面临着比较大的学业压力,压力过大时可影响身心……详细>>

石家庄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2例,其中有几名学生?家长怎么做才能减少儿童被感染风险?

自从石家庄爆发疫情以来,接二连三出现儿童感染病例,这让很多家长都担忧。本来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弱,防范意识不强,易受到感染,此阶段家长需……详细>>

  • 肖冠华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