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2021全国头伏热力地图出炉?做好3件事安然度过三伏天!

2021-07-10 08:35:43      

三伏天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又闷热的日子,一共经历40天,同时也是一年中身体最为脆弱的40天,易感觉到烦躁不安胸闷,心肌耗量增加,同时也易出现中暑,不过只要做到以下几点就能安然度过三伏天。

7月11日,我们即将进入一年中最热的一段日子——三伏天。今年的三伏又是“超长待机”40天,其中7月11日至20日为头伏。中国天气网推出“全国头伏热力地图”,看看头伏期间哪里“伏”汤蹈火,哪里佛系入“伏”。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介绍,今年头伏期间(7月11日至20日),在南方,像是浙江、江西、湖南东部、安徽南部、湖北东部、福建、广东等地都将会持续闷热,最高气温基本在35℃以上,而且夜间最低气温也大多在26℃以上,真正进入到了“上蒸下煮”的连续桑拿天模式。在北方,河北南部、山东、陕西、宁夏等地,头伏期间将会是高温与降雨交替出现、“水火两重天”的节奏,闷热的体感令人抓狂;同样是高温,在新疆南部一带,那里的高温style却是“干热暴晒”型,局地甚至会有40℃以上的极端高温出现。总之,上述地区头伏的暑热来势汹汹,急需空调“续命”。外出时一定要全副武装,备好防晒衣、防晒帽、遮阳伞、墨镜等,还要注意多补充水分,切忌贪凉。

如何安度三伏天?

1、有充足睡眠

夏季应做到晚睡早起,不过再晚也不能超过23点,早晨6:00~7:00左右起床,中午有30分钟时间午休。只有充足睡眠才能缓解不良的情绪,提升抵抗力和免疫力。

2、多喝水

三伏天应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保证每天的喝水量达到2000毫升以上,不要等到口渴后再喝,约一个小时和150~200毫升。特别是中老年人更应该注意,若突然出现难以解释的肢体麻木和酸软、头痛头晕、不停的打哈欠应高度怀疑中风

3、保持饮食清淡

炎炎夏日,人们的食欲会越来越差,不妨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如黄瓜、百合和绿豆;也可以选择具有补气清暑功效的食物,如西瓜、西红柿和紫菜。由于夏季出汗多且胃口差,所以应多喝汤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温馨提示

三伏天尽量不要长期在户外做剧烈运动,可选择缓和的有氧运动,如慢跑、游泳或骑自行车等。另外,正确使用空调,空调温度不能低于26℃,室内外温差不能超过7℃;回到家后不能立即打开空调或风扇吹身体,也不能直接冲冷水澡,以免影响体内热量散发,导致大脑供血不足。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伏天的养生方法 2021全国头伏热力地图出炉

银行回应新员工不喝酒被打耳光:确系失当 对责任人进行停职?躲不过的应酬喝酒时如何不伤身?

酒是中国的餐桌文化,不管是家庭聚会还是工作应酬,都离不开酒。众所周知,喝酒百害而无一利,会引起酒精肝和肝硬化以及胃炎等,但应酬时又不得不……详细>>

日本东京8月共187人死于中暑 其中大多数人未使用空调?如何应对中暑?

中暑是因为高温所导致的体温调节功能失调,热量在体内过度蓄积,从而导致神经器官受损。不要认为普通中暑是小问题,一旦放任不管,将耽误最佳的治……详细>>

新疆喀什新增5例确诊病例 新增19例无症状感染者?慢性病患者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冬季来临,人们最害怕的是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最近这两天新疆又出现100多例无症状感染者,这让人们心慌意乱,特别是慢性病患者,本来抵抗力……详细>>

保障中小学生每天校内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青少年如何防止运动损伤?

适度运动给身体带来的好处远远超过人们所想象的,特别是青少年。多运动能促进骨骼和肌肉增长,提高心肺功能,改善多个系统机能状况,提高抗病能力……详细>>

北京中小学4月13日起开展线上学科教学?网课期间如何保护孩子视力?

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学生已经延迟开学2月之余。很多学校纷纷开网课,采取网络授课的方式。但很多家长担心孩子视力会受到影响。若孩子长时……详细>>

  • 冯小燕

  • 肖冠华

  • 李飞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