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热天猛吃冷饮,小心“脑结冰”?夏季怎样吃冷饮才健康?

2021-07-04 09:41:46      

炎炎夏日,怎能缺乏冷饮,不仅仅解馋而且也能解暑,一口冷饮下去能给人们暂时带来冰爽和快乐。然而不节制的喝却会损伤脾胃阳气,导致腹泻,同时也会引起气血凝滞,造成气机运行不畅。那实在忍不住想吃冷饮,该怎么做才能减少对身体带来的伤害呢。

炎炎夏日,不少人喜欢吃雪糕、冰淇淋,喝冰镇饮料。但吃冷饮速度不宜过快,否则会让血管快速收缩诱发“脑结冰”(也称“冰淇淋头痛”)。专家建议,为减轻寒凉伤身,最好饭后超过1小时再吃冷饮,正午到下午3点是吃冷饮最佳时机。

如何减轻冷饮对身体带来的伤害?

1、安排好吃冷饮的时间

中午阳气最为旺盛,因此吃冷饮的时间可安排在12:00~15:00之间。不过不能空腹吃,以免刺激胃肠道;也不能一边吃饭一边喝冷饮,因为冷热交替饮食可伤害肠胃,甚至造成肠胃穿孔,吃冷饮的时间应安排在饭后一个小时后。另外,总是出现偏头痛肌肉酸痛、刚刚运动完且大汗淋漓时、出现咳嗽气喘以及感冒等症状时都不能碰冷饮。

2、控制好速度

喝冷饮时一定要注意小口慢喝,不能狂饮;吃雪糕或冰激凌时先在嘴巴前端含几秒钟,然后再缓慢吞咽;从冰箱中刚拿出来的冷饮,先在室温下放10分钟后再喝。

3、控制食量

优先选择小份的冷饮或冰淇淋,瓶装饮料一次性不能喝1/2瓶,连续吃冰激凌不能超过两个。喝冷饮后若有明显的偏头痛症状,应立即用舌头轻轻的抵住上颚,这样能加快上颚温度恢复正常;又或是用手立即捂住嘴巴和鼻子,快速的呼吸,能使得热气流快速进入上颚,减轻偏头痛症状。若喝冷饮后持续性恶心呕吐以及头痛头晕,还需选择正规医院做检查。

温馨提示

吃冷饮时一定要注意以上几点,同时胃肠道功能不好的人拒绝吃。特别是患有肠易激综合症、身体虚弱且消化功能差以及刚刚做完手术的人不能喝冷饮,以免刺激肠道,使得胃部血管快速收缩,影响消化液分泌和胃肠道蠕动,进而造成胃肠道不适以及腹痛腹泻等。另外,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如冠心病、高血压以及动脉粥样硬化等,血管调节能力差,突然喝冷饮会使得血管快速收缩,进而引发心梗和脑梗。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吃冷饮的注意事项 小心“脑结冰” 热天猛吃冷饮

杨梅盐水一泡竟钻出小虫 专家称对人体影响不大

南昌市场上销售的部分杨梅内有小虫,专家表示对人体影响不大详细>>

脂肪细胞会让皮肤看起来年轻 教你防皱的4个小窍门

英媒称,随着科学家找到让脂肪细胞再生的方法,皱纹可能成为往事。脂肪细胞会让皮肤看起来年轻。详细>>

海安一小学多名学生流鼻血 儿童流鼻血的原因

近日,江苏海安县城南实验学校多名家长反映,他们近日发现孩子不同程度出现流鼻血、身体瘙痒等症状,极个别孩子出现脱皮。家长称,在学校能闻到一……详细>>

李小鹏老婆诞二胎 女人坐月子饮食5大禁忌

5月11日早上,李小鹏在微博中报喜“宝宝来了”,奥莉这回当上姐姐了!网友看到微博后,纷纷留言表示祝贺:“恭喜奥莉变姐姐了,奥利奥来了”、……详细>>

大部分咳嗽夹杂食积因素 治疗小儿咳嗽的三个偏方

一入秋冬季节,咳嗽的孩子就多起来。罗小姐的儿子3岁半,今年刚上幼儿园,一个班里起码有七八个小朋友都在闹咳嗽,而且是反复咳嗽久治不愈。令罗……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