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突发心梗被清洁工按压救回?如何预防心梗发生?

2021-06-29 01:06:23      

心肌梗死是因为心肌持续性缺血缺氧而引发局部坏死,剧烈且持久性胸骨后疼痛是其典型症状。心肌梗死发病急,没有及时抢救短短几分钟内就会死亡,所以日常生活中应做好防范工作。

近日,在深圳市南山区,一名58岁的男子李先生在骑电动车时突发心梗倒在地上,清洁工李女士恰好经过这里,她马上对昏迷的李先生进行抢救。目前,被救男子已成功康复,出院三天后终于找到了李女士,抱住救命恩人痛哭并表示感谢。专家指出,时间就是生命,冠状动脉血管阻塞后心肌大约30分钟左右开始坏死,6-8小时左右完全坏死,抢救急性心肌梗死就是在跟时间赛跑。而心梗的抢救黄金时间是120分钟,越早救治,抢救过来的希望越大。如果闭塞血管开通时间越晚,手术风险越大,效果越欠佳,预后也会越差。

如何预防心梗发生?

1、不能猛然发力

颈动脉狭窄和颈动脉斑块是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只要斑块脱落就会引发心梗或脑梗,严重时可威胁生命。所以,不管做什么事一定要注意动作缓慢,不能着急,不能突然做猛回头的动作。起床速度不能太快太猛,也不能突然更换体位;排便时不能过度用力憋气,不然会突然升高颅内压和腹压,减少回心血量,从而引起心梗。

2、不能长期待在高温环境中

长时间待在高温环境中为能调节体温而出汗较多,没有及时补充水分会增加血液粘稠度,降低血容量;另外,高温环境中也会使得皮肤血管过度扩张,增加血流量,减少内脏血流量,从而降低生理机能;此外,处于高温环境也会使得人们变得异常烦躁和抑郁,以导致血压波动,进而引发心梗。

3、调节好情绪

过度悲伤焦虑或恐惧以及抑郁等可升高血液中游离脂肪酸以及葡萄糖含量,加重氧化应激反应,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生成,从而引发冠心病。尤其是突然受到强烈刺激时,易引发急性心梗或心肌病等。所以应保持心态平和,及时消除不良情绪。

温馨提示

在日常生活中应合理安排工作和作息,做到张弛有度,不能过度劳累,以免增加心血管系统所承受的压力,增加心脏负荷,进而引起心肌缺血和心律失常,甚至诱发心力衰竭。另外,不能暴饮暴食,一顿饱餐后会使得大量血液流向胃肠道,减少心脏供血,易引起急性心梗或加重心力衰竭症状,所以每顿饭只吃7~8分饱就行。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心梗发生的方法 男子突发心梗被清洁工按压救回

为何胰腺癌堪称致死率极高的癌症 胰腺癌的5种早期症状

研究报告中,来自慕尼黑工业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容易被胰腺癌扩散所影响的器官的功能常常会依赖于癌细胞改变自身特性和形状的能力。详细>>

吃一口饭走几圈才能下咽原是患上贲门失弛缓症 何为贲门失弛缓症?

成语“食不下咽”,形容人们因悲愁而不思饮食。近日,31岁的汉口刘女士就患上了这个怪毛病:吃一口饭要走几圈才能下咽,吃一顿饭要3个小时。来……详细>>

为何节食减肥效果不理想?教你正确减肥的12种方法

节食为什么是一种效率低下的减肥方式?英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一种神经元的作用机制会管控人体的热量消耗,当神经元感受到食物摄入少会使身体燃烧……详细>>

广东11月份报告新增艾滋病408例 艾滋病早期症状如感冒

广东卫计委发布该省最新传染病疫情报告,11月份该省报告新增艾滋病病例408例,报告因艾滋病死亡70人,艾滋病高危人群需警惕艾滋病早期症状……详细>>

广西登革热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共报告病例203例

10月4日凌晨,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称,近期广西登革热病例不断增多,截至2日24时,广西共报告登革热病例203例,目前……详细>>

  • 林兆原

  • 王昊飞

  • 胡锦兴

  • 黄伟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