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艾芬再曝爱尔眼科致12岁女孩视网膜脱落

2021-06-21 00:52:33      

角膜塑形能缓慢改变角膜形状,使得角膜中央光学区变得平坦,从而降低近视散光度数。最近几年来,角膜塑形镜受到众多家长青睐,能抑制孩子近视快速发展趋势,不过家长却存在着很多顾虑。

6月19日上午,艾芬在其微博@急诊向日葵艾芬再发声,表示遇到了和自己相似遭遇的一名患者,据艾芬表示,一个40岁妈妈向她电话求助,这位妈妈的12岁大女儿在桂林爱尔眼科佩戴角膜塑形镜11个月后(2021年4月)被发现左眼视网膜脱落。艾芬指出,爱尔眼科对此次事件的处置,和自己当初被发现视网膜脱落后的处置一模一样,“将孩子推到了当地的三甲公立医院,并且告知妈妈安排爱尔眼科的院长到这个三甲医院去给孩子做手术。

”她指出,有知情人告诉这位妈妈:一直给这个孩子接诊的杨福建医师在2020年5月才取得验光技师证,2020年11月才取得医师资格证。而她的女儿验配角膜塑形镜的日期是2020年5月。并且艾芬上网查询得知,在桂林爱尔的2016年的宣传活动中,这个杨福建就是该院的视光科主任。

关于角膜塑形的顾虑有哪些?

1、戴角膜塑形镜后晨起眼睛不适处理方法

晚上睡觉时需佩戴角膜塑形镜,能重新给眼角膜塑形,白天摘下后角膜中央变得平坦,从而白天才能看清楚东西。不过戴眼镜早期可能会出现看东西模糊、有重影以及眼睛分泌物增多的情况,不必太担心。随着戴眼镜时间延长,屈光度会慢慢达到稳定,以上症状也会逐渐消失。

2、是否会增加眼睛感染风险

据调查显示,佩戴角膜塑形镜所造成的角膜感染风险比较低。一些不良反应一般是护理不当所引起的,只要正确佩戴精心护理,就能把眼睛感染风险降到最低。不过孩子戴眼镜后出现眼睛红肿、疼痛流泪或怕光,还需及早去医院做复诊。

3、是否会影响眼睛发育

长时间近距离用眼会使得眼轴长度增加,不过配戴角膜塑形镜后能重塑角膜前表面的形态,使得中央变得平坦,不仅仅让中央的视网膜成像,而且也能控制或延缓眼轴增长。

温馨提示

每次佩戴角膜塑形镜前必须认真洗手,把指甲剪短且修整的完整点。佩戴的时间已经达到7~8个小时,最少不能低于6个小时,最长时间不能超过10个小时。期间多观察眼睛,若眼睛红肿、分泌物增多就不能勉强戴镜,可以暂时停止1~2天,症状加重时还需进一步去医院做检查。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于角膜塑形的常识 艾芬再曝爱尔眼科致12岁女孩视网膜脱落

北京动物园回应“家长带着孩子喂狼吃草”:涉事女子已列入黑名单?切记动物园安全小常识!

还记得2016年7月23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伤人的事件吗,造成1死1伤,当时此事件震惊了全国,但不得不让人反思,动物园游玩时一定……详细>>

个子矮易患心脏病?这7类女性更需提高警惕

个子的高矮决定了其给人的第一印象。不得不说,高个子的壬更能吸引人们的眼球,个子矮就稍显逊色,但大家不知道的是高矮不仅在感官上有所差别,其……详细>>

老太买保健品遭女儿阻拦 报警称被限制人身自由

昨天是国庆小长假第二天,也是重阳节,一些商场、超市以敬老为由,大搞保健品促销活动。而一些保健品推销员,也盯紧了“老年人”的口袋,把普通的……详细>>

中国青少年近视人数居世界之首 高中生检出率72.8%

我国青少年近视的人数居世界之首。6月4日,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邓小虹做客《健康播报》时介绍,我国青少年近视群体中,高中生的近视检出率最高……详细>>

广东省每年新增聋儿超2000人 人工耳蜗手术让宝宝重获“新声”

3月1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门诊里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小朋友,他叫小柏(化名),因患有严重共同腔畸形,2017年10月……详细>>

  • 杨华胜

  • 苏鹏

  • 邹玉平

  • 吕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