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湖北十堰燃气爆炸事故”已致11死37重伤,如何安全使用燃气?

2021-06-15 07:08:10      

天然气已走进千家万户,低消耗和低污染而且是高收益和高效益的,民用燃料价格低廉且热值高,安全性能以及环境性能良好。不过易出现燃气泄漏问题,尤其是空气中天然气浓度达到5%~15%,只要遇到明火就会爆炸,那日常生活中该如何安全使用燃气。

据爆料:“湖北十堰燃气爆炸事故”发生于2021年6月13日早晨6点30分左右,此次爆炸破坏力巨大,波及范围也很广,事故现场惨不忍睹。事发后,当地警方、医疗、消防等多个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全力救人并做好善后工作。“湖北十堰燃气爆炸事故”的持续爆料,央视新闻也公布了令人痛心的消息,据悉:在此次事故中,已搜救出144人,其中11人不幸身亡,另有37人重伤,目前伤者尚在医院进行治疗,至于具体的情况,还在进一步调查处置中。

一场突如其来的事故,11个人为此付出了宝贵的生命,着实令人感到痛心,如今悲剧已经发生,纵使说得再多也已无济于事,只愿逝者安息伤者早日康,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做好善后处置工作,严格排查类似的安全隐患,避免悲剧重演。

日常生活中如何安全使用燃气?

1、随手关阀门

用完燃气后应第一时间把灶具开关和阀门关好,避免燃气泄漏,尤其是家中有老年人的一定要时刻叮嘱。若长期外出如出差或旅游等应关闭表前阀。另外,用燃气期间人不能远离,避免因为汤溢出,又或是风吹造成灶具熄火,导致燃气泄漏。

2、时不时的检查胶管

日常生活中应定期检查胶管连接处,看看胶管有没有老化和开裂,有没有用卡子固定好。燃气表外壳、胶管和气嘴旋塞、燃气管线上的连接点易发生漏气,所以应重点检查。

3、注意通风换气

长期用燃气时应注意通风换气,没有做好厨房通风会减少厨房中氧气含量,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温馨提示

胶管至少18个月换一次,避免老化和龟裂,胶管必须低于灶台,避免被炉火烘烤而引发意外事故。必须选择符合国家标准的燃气具,因为劣质货不合格的燃气具燃烧不充分可产生太多有害气体,导致中毒。尽可能用金属波纹管,安装方便而且连接可靠,防止老鼠叮咬。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安全使用燃气的措施 “湖北十堰燃气爆炸事故”已致11死37重伤

9批次不合格食品被责令下架召回 氰化物对人体有何危害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日前通告称,食药监总局近期组织抽检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酒类、蜂产品等11类食品1632批次样品,发现9批次样品……详细>>

广州人大代表责问 投数千万为何管不住瘦肉精?

详细>>

食品还有多少能吃 看病难何时能解决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其实在此之前,两会已然在公众中轰轰烈烈地开始了。在各大网站,公众围绕社会保障、司法公正……详细>>

酸辣粉为何那么香?原是调料里添加了有害物质

详细>>

2020年全国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高考前压力大怎么办?

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学校已经延迟开学2月之余,对正在面临升学的高三学生来说是一种打击。大家都知道高考对学生有多么的重要,可以说是他……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