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广州近六成确诊病例以为得了感冒 如何快速区分感冒和新冠肺炎?

2021-06-13 09:43:37      

炎炎夏日,经常出入空调房,再加上冲冷水澡或过度贪凉等,势必易感冒发烧。然而新冠肺炎早期症状跟普通感冒差不多,往往被人们所忽略,错过最佳治疗时机,甚至向周围人传播。

11日0—24时,广东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8例,均为广州报告。12日上午,广州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广州11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均在集中隔离酒店排查发现,发布会上,广州市卫健委通报11日新增8例本土确诊病例均在集中隔离酒店排查发现。其中,7例在荔湾区白鹤洞街封闭区,1例在南沙区珠江街。同时,新增病例的密接者、次密接者均纳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2021年6月11日0时至24时,广州市新增境内确诊病例8例,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由原已公布的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1例。新增出院病例4例。

截至2021年6月11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856例、境内确诊病例(含境外输入关联病例)506例。累计出院1212例,累计死亡1例。尚在院治疗149例。2021年6月11日0时至24时,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4例。广州市疾控中心主任杨智聪在发布会上透露,近期流调发现近六成以上确诊病例,在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觉减退等症状时,以为自己只是得了感冒,没有及时就诊,延误了最佳治疗时间和及时处置时间。疾控部门提示:若出现以上症状,应主动上报、及时就医。

如何快速区分感冒和新冠肺炎?

1、致病原

普通感冒是常见呼吸道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并不是传染病。新型冠状病毒所造成的传染病就是新型冠状肺炎,而且有明确的流行病学史。

2、症状

普通感冒患者可出现流鼻涕、鼻塞和打喷嚏,也有部分人发烧,不过是低度发烧,持续发烧1~3天左右就能好转,很少出现肌肉疼痛和乏力等症状。然而新冠肺炎的主要症状是发热,全身乏力,腹泻咳嗽呕吐和腹部疼痛等。

3、严重程度和易感人群

每个年龄段的人都有可能会感冒,并不会引发任何并发症。新冠肺炎易发生在免疫力差的婴幼儿和老年人身上,特别是有慢性基础病的患者。

温馨提示

若怀疑自己是新冠肺炎症状还需进一步去医院做核酸检测,检测前应戴上口罩,拒绝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和他人至少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任何人都不能松懈,注意个人卫生。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区分感冒和新冠肺炎的方法 自行买药 广州近六成确诊病例以为得了感冒

女大学生死于蛛网膜下腔出血 蛛网膜下腔出血病因

“大宝宝,我想等你一起回家!”这是24岁的榆林小伙小峰最大的心愿,但6月6日,随着女友洁洁的突然离去,他能够一起带回家的,只能是他们刚刚……详细>>

食用加工肉类或令哮喘病情恶化 哮喘到底有多可怕

12月22日报道,法国一项历时10年的研究显示,食用加工肉类可能令哮喘病情恶化。若每周食用多于8片火腿、4条香肠或8块莎乐美肠,哮喘病情……详细>>

“台湾电影教父”李行病逝,享年91岁 不同人群护心运动指南推给你!

生命在于运动,通过运动能提高心肺功能,改善全身血液循环,提高基础代谢率,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预防心脏病,防止心脏病患者过早死亡。不同的人……详细>>

重病男子竟将一块肺组织完整地咳出来! 止咳不妨试试这些妙招

12月6日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医学中心曾经收治了一名有特殊经历的心脏病患者,这名36岁的男子在重症监护期间遭遇过一次剧烈咳嗽,……详细>>

海淀失独老人可享受“一键救命电话”教你心脏病急救方法

海淀近5万名80岁以上的老人家中陆续安装了一种“救命电话”,这种电话比普通的电话座机多两个键,一个可以直接呼叫签约的家庭医生,另一个则可……详细>>

  • 肖冠华

  • 刘春丽

  • 黄耀光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