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88岁奶奶靠喝骨头汤补钙,还是患上骨质疏松?吃哪些食物能补钙?

2021-06-11 06:56:36      

一般35岁左右钙含量达到顶峰,但35岁后钙质逐渐流失。特别是女性进入绝经期后,钙质流失速度加快,患骨质疏松的风险也逐渐升高。所以应35岁后应适当的补钙,增强骨密度,预防骨质疏松。

今年88岁的宾奶奶因全身骨痛长沙市第三医院老年病科十七病室住院治疗。科室主任李顺东根据患者的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查和骨密度的结果,诊断她患上了原发性骨质疏松症,建议她除了调整生活方式外,还需补充钙剂和维生素D。宾奶奶表示自己经常喝骨头汤,怎么可能还缺钙?

李顺东解释:“补钙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但大多数人对于科学补钙都存在认识误区,宾奶奶是用错了补钙的方法!”据介绍,每100毫升骨头汤中的钙含量一般仅为2~3毫克,按照《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成年人推荐钙的摄入量为每日800毫克(元素钙),50岁及以上人群推荐钙摄入量为每日1000~1200毫克,也就是说,每天需要喝300~400碗骨头汤才能满足需求。此外,骨头中的钙质很难释放,汤中的钙含量很低,骨头汤经过长时间的炖煮,骨头中的脂肪被完全炖煮出来释放于汤中,使得汤中的脂肪含量直线上升。大量饮用骨头汤,不仅达不到补充钙的效果,反而有可能导致摄入过多的能量。

吃哪些食物能帮助补钙?

1、奶制品

牛奶、酸奶和奶酪等奶制品中含有丰富的钙,利用率和吸收率极高。成年人每天至少喝300克牛奶,能为身体补充约300毫克钙。

2、绿叶蔬菜

绿叶蔬菜中含有的钙含量并不亚于奶制品,如100克胡萝卜精中的钙含量达到350毫克,还有荠菜、芥菜、苋菜、芥蓝以及油菜种也含有丰富的钙。

3、豆制品

多种豆制品都能为身体补充钙,特别是豆腐丝和豆腐干,每100克食物中的钙含量分别达到447毫克和239毫克。

4、维生素D

钙和维生素D应共同补充,因为维生素D能促进肠道吸收钙,减缓肾脏排泄钙元素。身体中九成以上的维生素D经过阳光中紫外线照射,由自身皮肤合成,因此每天至少晒太阳20~30分钟。也可以多吃含维生素D的动物肝脏、蛋类和海产品以及蘑菇等。

温馨提示

除了补充钙外,也应该适当的补充镁,因为镁能使得钙均匀分配到骨骼中,可以从花生、全麦食品、紫菜以及绿叶蔬菜中获取。另外,虽然绿叶蔬菜中含有大量钙,不过草酸含量也很高,所以吃之前应用开水焯一下,以免妨碍对钙吸收。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补钙 还是患上骨质疏松 88岁奶奶靠喝骨头汤补钙

胖交警减肥命丧手术台 有哪些安全有效减肥法?

民警张某忠是外地一名交警,身高1米87的他体重达到了160公斤。身材太胖,对工作节奏很快的交警来说,严重影响了工作,为此他很苦恼,决定来……详细>>

何超仪老公陈子聪甩肉63斤 甩肉的运动有哪些?

北京时间8月8日消息,据香港媒体报道,陈子聪的名字,除了附加“何超仪老公”外,“肥”与“瘦”的话题也跟他伴随。1992年,他从澳洲回港发……详细>>

胖子和瘦子互换饮食结果令人吃惊 想减肥需牢记6种饮食习惯

很多减肥失败的人的说辞经常是“胖瘦都是天生的”“是基因问题”,事实并非如此,胖和瘦与饮食息息相关,饮食习惯可以改变肥胖。据报道,一档英国……详细>>

老人吃什么有助于降血压?老人如何预防高血压?

老人高血压是非常危险的,所以平时要注意饮食方面的控制,配合饮食控制血压的平衡。那么,老人吃什么有助于降血压?详细>>

云南发现3种剧毒菌 部分只吃10克可致命

好消息:吃菌子的季节快到了;坏消息:最近,云南省科研人员又发现了3种剧毒菌,即拟灰花纹毒鹅膏、裂皮毒鹅膏和淡红毒鹅膏,这3种剧毒菌野鸭湖……详细>>

  • 王贵清

  • 易伟宏

  • 彭力平

  • 吴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