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安徽安庆紧急招募无偿献血者?献血前中后应注意什么?

2021-06-06 09:02:53      

献血一般是捐献全血、血浆和血细胞成分,捐出的血液储存在血库中,由医疗单位和血站保管,利于受血者的健康和安全。献血不仅仅救死扶伤,义不容辞,奉献社会爱心的同时也改善自身状况,能提高造血功能,促进和改善心理健康,那献血前中后应注意什么。

今天(5日)下午,安庆市人民路发生恶性伤人案件。根据当地公安发布的消息,案件已致5人死亡,15人受伤。安庆红十字中心血站今晚通过短信推送到整个安庆市区的居民:因血液库存紧张,现紧急招募适龄人群,参加无偿献血,地点:人民路市立医院南大门出口;苏果超市门前;吾悦广场;安庆市中心血站。安庆市血站站长王胜利告诉记者,库存血液量因疫情本就相对紧张,今天的突发事件加剧了短缺。从晚上六点到九点半,初步估算已有近五百名安庆市民参与献血,献血量超过三百个单位(每个单位为200cc)。深夜十一点半,在与事发地人民路步行街毗邻的一隅,三十多个来自城市四面八方的普通市民正排成队列,等候无偿献血。

献血应注意什么?

1、献血前

献血前应做体格以及血液检查,女性正处于月经期和怀孕期、哺乳期还没有超过一年、最近一个星期感冒、患有急性肠胃炎以及以及肺炎等都不能献血。患有血液系统疾病和传染性疾病的人更不能献血。献血前不能服用任何药物,也不能喝酒,保证有足够睡眠,注意饮食清淡,但不能空腹献血。

2、采血时

采血时应保持全身心放松,让手臂跟心脏在一条水平线上。

3、献血后

采血完成后,用消毒棉球轻轻按住针眼5-10分钟,防止出现皮下淤血或渗血。同时也要注意局部卫生,避免沾水,以免引起感染。多注意休息,拒绝做剧烈运动。献血后1~2天应多喝水,选择优质蛋白质和易消化的食物,如蛋类、奶类或小米粥等,不能暴饮暴食,也不需要过度进补。

温馨提示:

献血前必须保证身体健康,女性体重不能低于90斤,男性体重不能低于100斤。献血当天注意饮食清淡,适当的补充水分,避免血液黏稠。献血后当天不能从事高空作业、高温作业以及驾驶车辆等活动。献血时若出现胸闷气短、不停的冒冷汗和口渴,等应第一时间告诉医护人员。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献血前中后的注意事项 安徽安庆紧急招募无偿献血者

中纪委网站:就地过年政策不能擅自加码,更不能“一刀切”?春节即将来临,该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最近河北和黑龙里陆续发生新型冠状病毒病例,正值春节来临,本是欢聚一堂的时刻,但因为疫情因素,为不给国家添乱,尽量做到就地过年。在这特殊时……详细>>

日方要求中国不要对日本人肛拭子检测,称会有巨大心理痛苦?关于肛拭子需了解这几点!

一般检测新型冠状病毒进行鼻咽拭子和口咽拭子,但最近又添加了肛拭子,一时间引发人们的热议。不过是检测方法能确诊新型冠状病毒阳性,为了保护自……详细>>

南方中西医12日举行世界关节炎日大型义诊活动暨广东省首个风湿病患者慈善救助项目启动

10月12日是世界关节炎日,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风湿病科将于当天上午9:00在医院门诊广场举行世界关节炎日……详细>>

太极美美助阵2021第六届中国医药四美星耀未来青年论坛暨乘风破浪的姐姐辩论赛总结赛

“春风又绿江南岸“又是一年春来到,孕育着希望与生机的季节总是会发生许多美好的事情。 4月12日,中国医药四美星耀未来乘风破浪的姐姐年度总……详细>>

第二十一届中国药店高峰论坛 | 迈进“星”时代—星银医药2021品类战略发布成功举行

迈进“星”时代,开拓品类“星”未来。12月3日下午,迈进“星”时代—星银医药2021品类战略发布仪式在第二十一届中国药店高峰论坛上隆重举……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