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第五批国家药品集采将开标 涉抗癌药、降压药等?如何选择降压药?

2021-06-05 08:23:34      

常用的降压药分为4类,分别是沙坦类和普利类降压药、受体阻滞剂、钙离子拮抗剂和利尿剂,这些都是高血压初始治疗用药。应根据特殊人群以及合并症选择合适的药物,这样才能更好的降低血压,防止引发并发症。

北京6月3日电(记者 张尼)日前,国家组织药品联合采购办公室发布第五批国家药品集采采购品种目录,确定62个品种参加本次采购,其中包括抗癌药、抗生素、高血压相关用药、眼科相关用药、精神类药物等。2日,国家组织药品联合采购办公室关于发布《全国药品集中采购文件(GY-YD2021-2)》的公告正式挂出,确定62个品种药品参加此次集采。根据已经发布的采购品种目录,第五批国家药品集采囊括了肿瘤化疗药物、消化制剂、抗生素、吸入制剂、高血压用药、眼科相关用药、抗病毒用药等众多领域用药具体包括:阿奇霉素注射剂、氟康唑注射剂型、利奈唑胺葡萄糖注射剂、莫西沙星滴眼剂、替硝唑口服常释剂型、头孢呋辛注射剂、头孢曲松注射剂、头孢他啶注射剂、头孢唑林注射剂型、左氧氟沙星注射剂型,等等。

如何选择降压药?

1、普利类或沙坦类降压药

普利类和沙坦类降压药的作用机制是抑制血管紧张素转换酶,阻止肾素血管紧张素生成,从而起到降血压目的。这两类药物都能保护靶器官和心血管,特别适合伴有慢性心衰、糖尿病肾病以及代谢综合症患者。不过前者易引起持续性干咳,同时伴有低血压或皮疹;后者可引起腹泻,使得血钾升高。

2、受体阻滞剂

受体阻滞剂的作用机制是抑制激活的交感神经活性和心肌收缩力,减慢心跳速度,从而起到降血压目的。此类药物适合伴有冠心病、慢性肾衰以及快速心律失常的患者。不过此类药物易引起四肢发冷、胃肠道不适以及全身疲乏。

3、钙离子拮抗剂

钙离子拮抗剂的作用机制是阻断血管平滑肌细胞上钙离子通道,从而扩张血管细胞,降血压目的,同时也能降低患脑卒中几率。这类药物特别适合老年性高血压,伴有动脉粥样硬化以及冠状动脉硬化的患者。不过易导致心跳速度加快、脸色潮红以及牙龈增生。

4、利尿剂

利尿剂能起到利尿效果,降低血容量,进而降血压,此类药物适合老年性高血压,只是出现单纯性收缩期高血压。不过长期服用利尿剂会引起低血钾症。

温馨提示

不同的降压药降压作用机制不一样,到底该选择哪种药物,还需根据所伴随的症状以及高血压特点来选择合适的药物。一旦确诊用药需按时按量用,不能突然更改用药剂量或停药。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选择降压药的技巧 第五批国家药品集采将开标 涉抗癌药、降压药

进口液态奶活性成分不如国产奶 纯牛奶怎么选?

近年来,进口牛奶销量成倍增长。然而,进口液态奶就比国产奶质量好、营养高吗?如何挑选高质量牛奶?详细>>

曝谢霆锋老爸谢贤80岁再当爹?老年人性生活的五个技巧

日前传出谢贤女友Coco已经怀孕,他即将再次当爸,此消息传出随即引起网友热议。据报道,有媒体致电谢贤求证,遭到他严正否认,怒斥:“这样都……详细>>

外媒:想招人喜欢有五个技巧 都是套路啊!

为什么有些人更招人喜欢?这都是有套路的,现在学还来得及!有了这5个简单的技巧,你可以学会自信地表现自己,提高你的吸引力。第一印象重不重要……详细>>

多省剖宫产率高出世卫警戒线两三倍 什么情况下选择剖腹产?

在“二孩”政策全面放开之初,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熊煌就预计,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高龄产妇的比例会有所增高,孕产期并发症的发生风险……详细>>

6月1号起儿童安全座椅纳入立法?选择儿童安全座椅应考虑哪几点?

随着汽车技术飞速发展,汽车已成为主要的交通工具,但随之而来的交通安全问题也越来越突出。为了儿童乘车安全,越来越多的家长为孩子配备安全座椅……详细>>

  • 冯冲

  • 冯小燕

  • 曾庆春

  • 陈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