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暴雨突至,郑州一路口两人意外死亡?暴雨来临时如何科学避险?

2021-06-03 23:46:12      

24小时内降水量达到50毫米以上就被称为暴雨,这是一种自然灾害,可造成洪涝灾害以及水土流失,导致堤防溃决以及农作物被淹等。本来夏季是多雨季节,所以每个人都要做好安全防备。

6月2日,郑州市上街区暴雨突至,致两人意外死亡。河南省气象台于6月2日下午1时25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预计未来6小时内,黄河以北和三门峡、洛阳、南阳、平顶山四地区及漯河、许昌、郑州三地区西部部分地区有雷电活动,局部伴有8级以上短时大风、冰雹、1小时20毫米以上的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2日晚11时57分,郑州市上街区应急管理局发布公告称,受强对流天气影响,上街区暴雨突至,主城区出现30mm左右降水,上街区淮阳路与新建街交叉口附近发生一起意外事件,造成两人死亡,原因正在调查中。

暴雨来临时该如何避险?

1、在路上行走时

若暴雨来临时正在路上行走,应该避开广告牌或空调机等,避免被砸伤;不能靠近电线杆和铁塔,特别是高压线铁塔倾斜或电线下垂时,以免触电。若路面积水比较深,应选择棍子或雨伞在前面探路,避免踩空进入下水道。

2、做交通工具时

若暴雨天气正在开车,车在水中熄火时不能立即启动,理智的做法是立即离开;不幸被淹后,应第一时间用安全锤把门窗敲碎。暴风雨出门时乘坐公共汽车较安全,同时开车时应避开泥泞低洼的地方和地道桥。值得注意的是,一般车辆安全积水深度是10~15厘米,只要超过15厘米应立即离开车内。

3、在室内时

暴雨来临时最安全的方法是在家中躲着,若房子老旧或处于低洼地区,还需转移到高的地方去。只要室内有积水,应第一时间把电源切断,避免积水带电伤人。房间内进水较多应快速转移到高的地方去,积极寻求救援。

温馨提示

虽然暴雨天气无法避免,不过应做好防范工作,把经济损失和对身体带来的伤害降到最低。居住在低洼地区的人群应在家门口放挡水板,关闭家中电源以及煤气阀总开关。下大雨时不能骑自行车,在积水路面上行走时应多注意观察,避免掉入坑中或下水道中。司机遇到路面或立交桥下积水过深时,应绕行,不能强行通过。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暴雨来临时避险的方法 郑州一路口两人意外死亡 暴雨突至

揭补肾神药四大天皇虚假广告不能信 补肾不如用食疗

现在的人都很注重健康和养生,因此一些类似保健品的药物也是特别受欢迎,其中有一款叫做汇仁肾宝片,市场上特别畅销,被称为四大天皇,这是一种补……详细>>

多地疾控部门发布提示:近期如非必要不要前往青岛?掌握防护新冠病毒的3个步骤!

2020年年初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处于封闭状态,确诊人数越来越少。但经过8天小长假后,又有一些城市出现输入型新型冠……详细>>

石家庄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2例,其中有几名学生?家长怎么做才能减少儿童被感染风险?

自从石家庄爆发疫情以来,接二连三出现儿童感染病例,这让很多家长都担忧。本来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弱,防范意识不强,易受到感染,此阶段家长需……详细>>

著名诗人屠岸逝世享年94岁 老人长寿有何绝招?

据人民文学出版社消息,2017年12月16日下午5点,著名诗人、翻译家、出版家,人民文学出版社原总编辑屠岸先生在京逝世,享年94岁。屠岸……详细>>

青年老年人艾滋病感染率上升快 为何会感染艾滋?

记者11月30日从中国疾控中心获悉,我国艾滋病疫情在青年学生和老年人等重点人群中上升较快。今年1月至9月,新发现15至24岁青年学生感染……详细>>

  • 肖冠华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