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刚果(金)火山喷发?火山爆发来临时该如何自救?

2021-05-25 07:18:34      

一旦火山爆发就会带来猛烈的威力,给人类带来前所未有的毁灭。火山爆发时会喷出大量火山灰和火山气体,影响气候,使得气温下降,冲断道路和桥梁,淹没周围的乡村和城市,使得众多人无家可归。火山爆发前会有前兆,那遭遇火山爆发时该如何自救。

刚果(金)政府23日说,东部尼拉贡戈火山喷发已经直接或间接造成至少15人死亡,大量房屋和设施被毁。联合国机构说,170多名儿童仍然失联。尼拉贡戈火山22日晚突然喷发,熔岩向多路流出,其中一路逼近邻近的北基伍省首府戈马市,幸好这路熔岩24日凌晨停止流动,没有进入戈马市区。航拍画面显示,熔岩像发生海啸一样涌进一座村庄,凝固成黑色固体。

刚果(金)新闻和媒体部长帕特里克·穆亚亚说,火山喷发已造成至少15人死亡,其中2人被烧死,9人在逃难途中死于车祸,4名囚犯越狱时死亡。17座村庄受灾,3个医疗中心、一所学校和一条输水管线被毁。多家媒体援引幸存居民的话报道,实际死亡人数可能更多。一名女村民告诉美联社,她想带着父亲从家里逃走,但力气不够,只能带着孩子撤离。熔岩摧毁了她的家,她的父母都遇难。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说,超过170名儿童仍然失联,150多名儿童与家人失散。尼拉贡戈火山距离戈马市约18公里,位于刚果(金)、乌干达和卢旺达交界的维龙加山脉,是非洲较为活跃的火山,1977年的喷发导致超过2000人死亡。这座火山上次喷发是2002年,熔岩覆盖戈马大部分地区,上百人死亡,数十万人逃离家园。

遭遇火山爆发时该如何自救?

1、应对熔岩危险

火山爆发时会喷出太多炽热的熔岩,凡是经过的地方都会被毁灭,这种情况下应第一时间跑出熔岩流的路线范围。

2、应对火山喷射物危险

火山爆发时会有大小不同的喷射物喷出,很有可能会伤害到头部,所以快速逃离时,应带上头盔或用其他物品把头部保护好,避免石块砸伤头部。

3、应对气体球状物危害

火山爆发时会有太多气体球状物喷出,此时应立即坐在坚实的地下建筑物中,有条件的话可以跳入水中屏住呼吸几秒钟。

温馨提示

火山爆发时若想开车逃离一定要注意火山灰,因为火山灰会使得路面打滑,只要火山的高温岩浆逼近就应该立即离开车,快速爬到高的地方躲避岩浆,尽最大程度保护生命降低危害。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火山爆发来临时的自救方法 刚果(金)火山喷发

南非医疗团队推出治疗HIV新举措 “不放走”任何一个HIV感染者!

【非针对性HIV检测对ER患者的影响】发表在PLOSOne线上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示,南非急诊部的非目标HIV检测方法是可以接受的,并且揭……详细>>

揭补肾神药四大天皇虚假广告不能信 补肾不如用食疗

现在的人都很注重健康和养生,因此一些类似保健品的药物也是特别受欢迎,其中有一款叫做汇仁肾宝片,市场上特别畅销,被称为四大天皇,这是一种补……详细>>

著名诗人屠岸逝世享年94岁 老人长寿有何绝招?

据人民文学出版社消息,2017年12月16日下午5点,著名诗人、翻译家、出版家,人民文学出版社原总编辑屠岸先生在京逝世,享年94岁。屠岸……详细>>

青年老年人艾滋病感染率上升快 为何会感染艾滋?

记者11月30日从中国疾控中心获悉,我国艾滋病疫情在青年学生和老年人等重点人群中上升较快。今年1月至9月,新发现15至24岁青年学生感染……详细>>

男子卖5年烤串患鼻咽癌 鼻咽癌早期有何表现

街边卖烤串5年多,每天吸入大量烧烤油烟,5年后,摊主脖子上长出鹌鹑蛋大小的包块,到医院一检查,竟然患上了鼻咽癌,包块已经是癌细胞转移。下……详细>>

  • 李飞

  • 肖冠华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