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甘肃山地马拉松事故21人遇难?当出现失温时该如何救助?

2021-05-25 07:16:59      

5月22日,甘肃白银山地马拉松比赛途中,突遇极端天气,局地出现冰雹、冻雨、大风,气温骤降,参赛人员出现身体不适、失温等情况。截至23日目前,共搜救接回参赛人员151人,其中8人轻伤,在医院接受救治。21名参赛人员找到时已失去生命体征。夺去这21人生命的是被称为两大户外杀手之一的“失温”。

“失温也叫‘意外低温’,在临床上是低温综合征的一种,是寒冷环境引起的体温自发下降至低于35℃。”天津市泰达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王一旻介绍,此时体温调节中枢是正常的,只是因为产生的热量不足以满足身体的需要,导致身体深部体温也就是核心体温(指大脑和心、肺等维持生命的主要器官的体温)的明显下降,从而引起所有器官功能都不正常,最终导致死亡。

在日常生活中,寒冷会刺激体温调节中枢,通过肾上腺素能交感神经使体表血管收缩以保持体温,并通过运动神经增加肌肉张力和抖动来产生热量。“人体就是靠产生热量和散失热量的平衡来维持正常体温的。”王一旻说。

“虽然选手们在进行马拉松越野赛,但是对于着装保暖不足,又遇到极端天气的情况下,再剧烈的运动,也并不一定能抵消选手们的体温丧失。”王一旻分析,当产热速度低于热量丧失速度,就会让体温逐渐降低,核心体温低于35℃时,就会导致器官功能的降低和异常。如果体温仍持续下降,就会引起死亡。

发生失温时该如何救助?

1、安全转移

第一时间搭建临时庇护场所,又或是立即寻找避风避雨的地方,这样能减少热量流失。

2、地面隔离

太凉的地面可加快热量流失速度,所以避免跟地面直接接触。湿衣服更容易使得热量流失,所以应第一时间更换干燥的衣服,保证体表干燥。

温馨提示

当出现失温时应及时增加保暖衣服,又或是包括隔热层,这样能减少热量丢失;及时对核心区域降温,特别是大血管部位如腹股沟处、腋窝处和脖子等;适当的补充含碳水化合物以及优质蛋白质食物为身体提供热量。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出现失温时的救助方法 甘肃山地马拉松事故21人遇难

夏季热感冒和病毒性感冒让人有些吃不消 感冒吃药有讲究

http://health.huanqiu.com/health_news/2015-07/7157242.html http://y……详细>>

石家庄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2例,其中有几名学生?家长怎么做才能减少儿童被感染风险?

自从石家庄爆发疫情以来,接二连三出现儿童感染病例,这让很多家长都担忧。本来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弱,防范意识不强,易受到感染,此阶段家长需……详细>>

“影后”黄素影去世享年99岁 百岁老人长寿秘方推荐

据中视协演员工作委员消息,北影厂演员黄素影于11月21日晚19:10去世,享年99岁。据悉,黄素影是最年长的“影后”,2002年主演《世……详细>>

男子卖5年烤串患鼻咽癌 鼻咽癌早期有何表现

街边卖烤串5年多,每天吸入大量烧烤油烟,5年后,摊主脖子上长出鹌鹑蛋大小的包块,到医院一检查,竟然患上了鼻咽癌,包块已经是癌细胞转移。下……详细>>

孩子肌张力障碍生命将结束 肌张力障碍有何危害

在杭州,有一对单亲母子,多年来一直相依为命。不幸的是儿子得了“肌张力障碍”,一种罕见的疾病。现在,年轻的生命即将走向终点。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肖冠华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