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湖北省药监局强化儿童化妆品专项检查

2021-05-24 07:39:34  来源: 北京医生网    

据调查,儿童化妆品使用频率极高,尤其是儿童香皂、沐浴露、洗发水、洗面奶以及防晒霜等。但儿童角质层比较薄弱,水分易流失,皮肤保护作用弱,所以在挑选化妆品时一定要谨慎。

近日,湖北省药监局召开2021年全省儿童化妆品专项检查调度会,对儿童化妆品专项监督检查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并对下一步推进全省儿童化妆品专项检查提出要求。儿童化妆品是指年龄在12岁以下(含12岁)儿童使用的化妆品,包括洗面奶、润肤霜、沐浴露、洗发水、防晒霜、护臀油等系列产品。由于儿童和成人在皮肤结构、特点、功能要求上不同,所以儿童化妆品原料要具备安全无害,易清洁等特点。

按国家药监局统一部署,湖北省药监局于3月1日至9月30日集中开展儿童化妆品专项检查。截至目前,该局已对11家生产企业按要求实施全覆盖检查,其中对问题相对较少的8家企业,督促其立即整改;对问题较多的3家企业,责令限期整改、发告诫信和责任约谈,并在武汉全市范围内进行针对性通报。

如何给儿童挑选化妆品?

1、根据年龄选择

未满6个月的儿童户外活动少,皮肤也比较娇嫩,所以尽量不要用化妆品,也不需要涂抹防晒霜。出门时尽量采取物理防晒法,如戴上帽子或遮阳伞。

2、选择弱酸性的

儿童皮肤表面酸碱值是4.0~5.9,处于弱酸环境状态,这样利于皮肤屏障发育,所以应给儿童选择弱酸性的洗护产品。

温馨提示

必须从正规渠道购买儿童化妆品,可以从国家药监局网站来查询化妆品的信息,看看跟产品注册和备案信息是不是一样。另外,使用化妆品时,应留意有效日期和放置方法,避免造成产品污染。若儿童用化妆品时出现不良症状应立即停止用。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给儿童挑选化妆品的技巧 湖北省药监局强化儿童化妆品专项检查

北京新增1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5岁男童?儿童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有什么特点?

进入2021年来河北又陷入新型冠状病毒漩涡中,闹得人心惶惶,最害怕的就是孩子被感染。家长对孩子的保护措施一刻也不能松懈,一定要积极预防新……详细>>

石家庄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2例,其中有几名学生?家长怎么做才能减少儿童被感染风险?

自从石家庄爆发疫情以来,接二连三出现儿童感染病例,这让很多家长都担忧。本来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弱,防范意识不强,易受到感染,此阶段家长需……详细>>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通过HIMSS七级评审 登顶医院信息管理系统最高标准

10月25日下午,HIMSS Analytics评审组组长John Daniels宣布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通过HIMSS住院和门诊EM……详细>>

医院4次产检未查出新生儿缺手指 报告单为代签

今年2月18日,市民刘女士在密云县医院产下一右手掌骨和四指缺失的男婴。然而之前的4次产前B超检查均未查出畸形,家属发现,多张报告单为实习……详细>>

[12.12]中山三院:儿童哮喘:如何早期发现哮喘发作先兆及应对措施

哮喘是一种表现反复发作性咳嗽,喘鸣和呼吸困难,并伴有气道高反应性的可逆性、梗阻性呼吸道疾病,哮喘是一种严重危害儿童身体健康的常见慢性呼吸……详细>>

  • 肖冠华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