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上海一幼儿园为家长上性教育课?给孩子性教育应注意什么?

2021-05-02 08:13:14      

性教育应从娃娃抓起,让儿童获得跟年龄增长一致的性生理和性心理;消除性发展以及性行为中的焦虑以及恐惧,促进身心健康。然而在我国性教育方面很多家长避而不谈,使得众多儿童性教育缺失。

近日,上海市妇联通过在幼儿园开展面向家长的公益讲座的形式普及性教育。性教育专家陈静为幼儿园小朋友家长开展公益讲座“0-6岁性教育第一课:我从哪里来”。陈静指出,很多时候,性教育问题不在于小孩,而在于成人。儿童从5岁开始就需要获得适合其年龄和发展水平的专门的性教育。越早给孩子提供正确的性教育,越能提供更多的保护。知名早教学者蒙台梭利曾提出“关于儿童的31个敏感期”,指出儿童在4岁-5岁便已进入了“性别敏感期”,他们开始关注男女的性别差异。事实上,幼儿园时期也是对孩子进行性别教育的关键时期。此时,若忽略了对儿童的性别教育,极有可能会影响孩子的性别观念。孩子和老师亲吻很正常,然而视频中的亲吻是“嘴对嘴”的,这种方式显然只适合于情侣或者夫妻之间表达爱意。幼儿园的孩子已经有了独立的意识,懵懵懂懂地懂得了“男女之别”。幼儿教师必须时刻注意孩子的性别意识,传授一些基本的生理知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让孩子对自己的身体有一个基本的认知,为培养孩子的健全人格打下基础,而不是将他们看作“永不长大的小人”。

如何给孩子性教育?

1、选择合适的性教育内容

通常孩子三岁左右就已经出现性别意识,此阶段让他们正确认识男性和女性区别。4岁之后让他们学会该如何保护自己的身体,不能让他人触碰内衣内裤所遮盖的部位,也不能触碰其他孩子。青春期应侧重于性生理教育,同时也不能忽略性心理和性道德教育。

2、循序渐进的原则

对孩子性教育是一定要采取循序渐进原则,以简单易懂的语言来告诉孩子,让他们对身体有正确认知。另外给孩子传递性知识时,家长应端正思想且做好引导。

温馨提示

相当一部分家长在孩子提出问题时避而不谈,这样易产生强烈的好奇心。其实当孩子提出跟性相关的问题时,家长应正确回答,满足其好奇心,与此同时也是性教育的最佳时间段。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给孩子性教育的注意事项 上海一幼儿园为家长上性教育课

吴尊友说全球疫情第一波还没过,而且还没到最高峰?夏季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2020年年初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全国人民陷入恐慌中,不过经过医护人员的努力以及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得到初步控制。但最……详细>>

暴雨蓝色预警:广西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强降雨天气来临,你该如何应对?

夏季南方雨水增多,最近几天全国各地市场出现不同程度的暴雨或强降雨,甚至有的农作物和村庄已经被淹没,面对强降雨天气时必须做好应对措施,保障……详细>>

同卵四胞胎写真集萌翻众人 怀多胞胎有什么风险?

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15日报道,加拿大亚伯达省一对年轻夫妇于5月剖腹产喜得四胞胎女儿。她们是自然孕育的同卵四胞胎,概率仅有1500万分……详细>>

吃巧克力有助于改善认知功能? 巧克力什么时候吃好?

据法国媒体3月26日报道,根据一项为期30年的研究结果显示:定期吃巧克力可以改善认知功能。尼斯医科教学及医疗中心发布最新消息表示:在复活……详细>>

台媒曝高圆圆怀孕 女人怀孕早期有什么特征

据台湾媒体报道,娱乐又一个女神已经怀孕,准备当妈了。台媒称据可靠消息,艺人赵又廷2014年和女星高圆圆结婚,期间不断传出怀孕消息,日前更……详细>>

  • 肖冠华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