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9名大学生吸网购电子烟后入院?电子烟是如何害人的?

2021-04-23 08:21:01      

商家一直以电子烟不含焦油和悬浮颗粒等有害成分为卖点大肆推广,甚至打着清肺和戒烟神器的旗号。然而,电子烟的安全性还没有得到充分论证,这并不是完全安全的,也无法起到戒烟效果,反而给健康带来潜在的风险。

4月13日晚,南京市120陆陆续续接到来自南京江宁大学城某学校学生的求助:有多名学生同时出现了头晕、心慌甚至烦躁不安的症状,而这些学生都是在抽了一种网上购买的电子烟后出现的上述症状。学生们经过对症处理后,第二天全部好转出院。不少年轻人认为电子烟不是烟,不会对身体产生危害。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电子烟没有想象中那么无害。

2021年1月11日,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公共卫生学教授约翰·皮尔斯博士和其团队在《儿科学》上发表了一篇青少年使用电子烟与日后烟草使用关系的研究,发现使用电子烟会直接导致青少年日后烟草成瘾。不少网友认为吸食电子烟有利于戒除传统香烟。世界卫生组织在《2019年全球烟草流行报告》中明确指出:没有充足证据表明电子烟有助于戒烟,不推荐使用电子烟作为戒烟辅助手段。

电子烟是如何害人的?

1、损害大脑

有的电子烟中尼古丁含量很高,其危害远远超于普通香烟。虽然电子烟中不含有焦油,但单纯吸入尼古丁就会带来安全隐患。尤其是胎儿和青少年长期接触尼古丁可损害大脑发育。电子烟中含有太多丙二醇,此类物质可直接刺激呼吸道黏膜,造成急性症状,其带来的危害有可能会大于传统卷烟。另外,电子烟装置的加温速度比较快,在加温过程中会产生剧毒性分子。

2、刺激咽喉

一半以上的人吸电子烟后会出现咽喉刺激症状或咳嗽,同时也会出现口干,头痛恶心等不良反应,增加患哮喘风险。

温馨提示

综合所述,电子烟同样会释放出太多有害物质,危害吸烟者以及周围人群健康,长时间吸电子烟也会产生依赖性,不能把戒烟寄托在电子烟上。电子烟同样也会向室内释放大量致癌物质和尼古丁以及颗粒物,对身体带来的危害并不亚于普通的香烟,所以为了自身和家人健康,必须远离电子烟,同时戒烟。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电子烟的危害 9名大学生吸网购电子烟后入院

潜伏期也有传染性,发病后5天内传染性较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多长时间的潜伏期?

全球新冠确诊超过2175万人,死亡病例达到77万,尤其是美国确诊超过547万例,再让人们恐慌不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一定的潜伏期,即使在……详细>>

孕妇参加教招考试因未做胸透被拒绝录用,新乡文教局:体检缺项?为什么女性怀孕后不能做胸透检查?

胸透是常用的x线检查方法,有一定的穿透性和荧光性,能观察器官的运动和功能。一般胸透室外贴有孕妇不能禁止胸透,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详细>>

今年春运不堵车,交通运输部发布《2021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春节回家后需注意什么?

最让人们担忧的是春节能不能回家过年,返家乡后是否需要隔离。现在我国没有禁止回家过年,但非必要情况下尽量不要出门。即使能回家过年也要做好以……详细>>

早起1小时和熬夜1小时差距有多大?4点可提高睡眠质量

黑眼圈仿佛已经成为了当代年轻人的标配,在大街上随便一瞅,就可以看见几乎每个人都有,或深或浅,或严重或轻微;但不可否认的是,工作压力大、熬……详细>>

运动过量致髌骨软骨软化症 盘点运动过量的5大坏处

“医生,我的两个膝盖最近莫名其妙疼痛,这是啥缘故?”刘女士到骨科门诊咨询医生。原来,为了增强健身效果,她加大了运动量,每天坚持走3公里。……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