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沙尘天气明起再袭西北华北等地?掌握风沙天气生存指南!

2021-04-16 08:14:02      

最近一个月,北方沙尘天气频繁,再加上大风和柳絮漂浮,简直让人们苦不堪言。风沙天气可影响身体健康,使得寒邪入侵体内,易引起过敏鼻炎流鼻涕眼睛干燥和咽喉疼痛等,面对此问题不要太着急,做好应对措施即可。

受冷空气大风影响,4月14日开始一直到16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等地自西向东将有扬沙或浮尘天气侵扰,局地还可能有沙尘暴现身,公众需注意防范。据中央气象台预报,4月14日至16日,新疆南疆盆地和东部、内蒙古中西部、青海西北部、甘肃西部和北部、宁夏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出现沙尘天气,内蒙古西部和新疆南疆局地还将有沙尘暴出现。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显示,今明两天,京津冀及周边区域的大气扩散条件较好,无明显霾或沙尘天气,15~16日,区域将自西向东受到一些沙尘天气影响,风力会加大。此外,15-16日,汾渭平原可能也会自西向东受到沙尘天气影响。气象部门提醒,沙尘天气来袭时,建议大家尽量减少外出。如果必须出门,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远离高层建筑物、广告牌等。

如何应对风沙天气?

1、防止呼吸系统疾病

沙尘天气中漂浮着太多颗粒物,易入侵呼吸道,进而导致嗓子疼痛、流鼻涕和咳嗽,严重时可引起感冒发烧。因此不能迎风说话,不可用嘴巴呼吸;沙尘比较多时不能外出活动,出门时应戴上防风眼镜和手套;回到家后第一时间清洗皮肤、口腔和鼻腔以及眼睛。

2、不能用手揉搓眼睛

大风天气眼睛干涩,易出现迎风泪,风大时尽量背着风走路或稍微低头,防止沙尘直吹。若不小心迷眼,不能直接用手揉搓,以免引起角膜炎。正确的方法是多眨眨眼睛,刺激泪液分泌,通过泪液能冲刷沙尘。

3、为皮肤补充水分

每次洗完脸后及时涂抹润肤乳,同时裸露的部位也要涂抹护肤霜,这样能减少风沙对皮肤带来的伤害。多吃含维生素A的奶类、瘦肉类、豆类、胡萝卜以及绿叶蔬菜等,多吃糖类或脂类食物,这样能增加皮脂腺分泌,缓解皮肤干燥问题。与此同时应多喝水,让皮肤细胞得到足够水分滋养。

温馨提示

风沙天气不要打开窗户,注意室内卫生;居住房间可以用加湿器,室内湿度控制在55%~60%,这样能加快颗粒物沉降。风沙天气出门时一定要小心,不能在广告牌或老建筑物周围逗留。不能骑自行车,侧方向骑行有可能被刮到,甚至会引发意外事故。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风沙天气的应对 沙尘天气明起再袭西北华北等地

疫情期间孩子早晨起床总赖床是怎么回事?给你3种简单实用的对策!

最近一则新闻引发大家热议,河北石家庄的妈妈发现孩子10点还没有起床,为能叫醒孩子,家长把被子掀开,结果发现孩子抱着猫睡觉太舒适而不愿意起……详细>>

强降雨致贵州桐梓多个乡镇受灾?如何应对强降雨引起的次生灾害?

夏季进入梅雨季节,特别是南方降水比较集中,几乎每年都会出现强降雨。强降雨可引起次生灾害,如泥石流、山洪和山体滑坡等,遇到此问题时不要慌,……详细>>

山洪预警:广西云南新疆等局地可能发生山洪灾害?洪灾到来时该如何应对!

中国天气网讯,水利部和中国气象局5月21日18时联合发布蓝色山洪灾害气象预警:预计,5月21日20时至5月22日20时,广西西北部、云南……详细>>

长沙4月大男婴摔下床受伤 宝宝掉在地上后应知道黄金观察期

活泼好动是宝宝的天性,他们无安全意识,稍有不慎可能会从床上或椅子上掉下。大部分家长会立即把宝宝从地上抱起来,但这是错误的做法,有可能会给……详细>>

沈阳一运钞车行驶中起火,运送的钞票没事?车辆行驶中起火如何应对?

随着夏季到来,天气越来越炎热,夏季车辆行驶过程中起火的事件频频发生,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当遭遇车辆自燃时需做好应对措施,减少自燃损失。详细>>

  • 苏鹏

  • 杨华胜

  • 吕林

  • 邹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