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老人患阿尔兹海默症,却记得烈士哥哥?如何做能远离老年痴呆症?

2021-04-09 08:10:29      

老年痴呆症在医学上被称为阿尔茨海默症,这属于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病。老年痴呆病起病隐匿,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明显,随着病情进一步发展,可出现记忆力和认知功能障碍,人格发生改变,还有语言障碍等,最终影响社交以及生活功能。虽然老年痴呆症是不可逆的,不过只要积极预防,就能降低患老年痴呆症风险。

徐秋菊今年85岁,患有阿尔茨海默症,很多事都记不清了,但提起哥哥,却依然记忆犹新,她的哥哥徐正海在三江营战斗中牺牲了…徐秋菊说,哥哥很懂事,有一团锅巴也会拿回家和家人一起吃。今年2月,家人终于找到了徐正海烈士安葬的地方。致敬!

如何预防老年痴呆症?

1、保持规律睡眠

中老年人每天需保证有足够睡眠,23点之前必须入睡,只有充足睡眠才能清除大脑中老年斑,维持大脑细胞活跃,保证其健康。

2、控制体重

三高和糖尿病等慢性病是老年痴呆症的高危因素,所以应调整好饮食,控制体重,积极预防老年痴呆症。尽量把体重指数控制在18.5~23.9,但也不能太瘦。

3、多运动

每天至少有3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运动,通过运动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改善大脑血流量。如快步走、慢跑或游泳等,能加快大脑血液循环,增强大脑代谢和功能。

4、均衡摄入营养

采取地中海饮食,也就是多吃含优质蛋白质的奶类、蛋类、鱼肉和瘦肉等,能强化大脑机能;多吃水果豆类或豆制品,能为身体补充所需要的维生素,避免营养不良而诱发智能障碍

5、经常刺激大脑

平时可约着朋友一起跳广场舞,培养新的兴趣爱好,如摄影、学习新语言或新技能等。多阅读,玩一玩数独游戏或猜字谜等,能激发大脑活力。

6、保持乐观心态

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确实如此。经常开怀大笑能抗击心理衰老,降低压力激素皮质醇和肾上腺素水平。

温馨提示

若想要预防老年痴呆症,应适当的激发大脑,时刻保持大脑活跃性。65岁后应控制好血压、血脂和血糖,避免引起认知功能下降以及老年痴呆症。必须戒烟戒酒,香烟中的有害物质和酒精可影响认知功能。另外若发现父母判断能力下降、做事情时丢三落四,就要引起高度警惕。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痴呆症的预防 老年痴呆症 老人患阿尔兹海默症

美国洛杉矶市中心爆炸初步原因查明,已致11名消防员受伤?遇见火灾时做到“3要,2救”!

炎热夏季是火灾高发期,火灾是每个人都无法预测的,普遍威胁公众安全以及社会发展。遭遇火灾时人们需要安全和尽快逃离,多学一些火灾自救常识一点……详细>>

北京昨日新增病例均与新发地有关,5名个体经营人员,2名保洁员?预防新冠病毒公众要怎么做?

现在已经进入三伏天,高温天气简直让人无法承受。但最近在北京又发现了100多例新型冠状病毒,又让人们进入惶恐不安阶段,希望每个人都不要放松……详细>>

广东省中医院举办“世界关节炎日”义诊讲座 预防膝关节炎发生做好这3点

骨关节炎作为中老年人最常见的一种骨骼肌肉系统疾病,好发于负重大、活动多的关节,如膝、脊柱(颈椎和腰椎)、髋、踝、手等关节。据统计,我国约……详细>>

英5岁女孩面部长满紫色斑点因脑面血管瘤 何为脑面血管瘤病?

据英国《每日邮报 》2月1日报道,英国一名5岁的小女孩玛蒂尔达•卡拉汉(Matilda Callaghan)患罕见疾病,面部布满紫色圆点……详细>>

发现逆转早期乳腺癌发生疫苗 乳腺癌早期有何表现?

免疫系统的反常调节和抑制作用往往会诱发癌症的产生,很多治疗性策略旨在重新激活机体的免疫系统来识别癌细胞并且靶向杀灭癌细胞;近日一项刊登在……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