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李景虹委员建议:严惩恶意欺凌他人者?防止校园暴力我们能做到什么?

2021-03-16 08:06:27      

现如今,校园欺凌的案件越来越多,蓄意或恶意通过语言、肢体或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和侮辱,给另一方身体和心理带来伤害。面对校园欺凌,无论是家长还是学校都应该做好防范工作。

近年来,青少年欺凌事件仍时有发生,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眼下,教育部开展的防范中小学生欺凌专项治理行动也正在进行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李景虹建议,应完善青少年欺凌相关惩罚约束机制,对恶意欺凌他人的青少年采取严厉惩戒措施并进入个人档案。目前我国对学生合法权益的保护零散地分布在《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规中,并无专门针对青少年欺凌问题的法律法规。在执法过程中,司法机关本着对青少年“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对青少年欺凌案件基本是从宽处理,使施暴方无法得到应有的惩罚。尤其对欺凌教育防护方面的社会责任、家庭责任、学校责任的界定厘清方面欠缺明确规定,对欺凌事件发生后的处理缺乏细致规范的指引。制定关于青少年欺凌事件的防护以及发生后的处理引导文件和具体的工作手册,帮助校方和其他青少年相关的社会机构正确青少年欺凌事件开展的防护和处理。同时,完善相关惩罚约束机制,通过法律明确校园欺凌施暴方家长的监护责任,对恶意欺凌他人的青少年采取严厉和惩戒措施并进入个人档案,相关结果作为后续个人升学和就业的重要参考指标或评分依据,以起到警戒作用。

防止校园暴力我们能做到什么?

1、家长

家长应多关心孩子,耐心多观察,多跟孩子沟通。同时做好家庭教育,不能让孩子成为校园暴力的帮凶。对他人的孩子多点宽容,不能因为孩子间的小摩擦而上升到校园暴力等范畴。

2、学校

学校应定期开展预防校园暴力的教育活动,让同学意识到什么样的行为会对他人带来伤害,校园暴力行为会给孩子带来怎样的后果,呼吁学生消除冷漠,多关爱同学。

温馨提示

防止校园暴力,需家庭学校和社会等各个方面共同努力。做好舆论引导,一旦出现校园暴力事件后,应第一时间发布信息,尽快处理。当面对校园暴力时应义正言辞的大声呵斥,事后及时跟家长和老师沟通。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止校园暴力的措施 严惩恶意欺凌他人者 李景虹委员建议

119岁全球最长寿老人去世 如何才能健康长寿?

健康长寿是几千年来人们共同的追求,希望自己能长命百岁。随着医学发达,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人们的养生保健意识增强,平均寿命也随之提高,身边不……详细>>

疫情期间430斤小伙闭关减重120斤,你瘦了吗?哪些健身动作能减肥瘦身?

经历了新型冠状病毒风波,很多人宅在家里不是吃就是睡,难免会让大量脂肪在体内堆积,导致身体肥胖。不妨在家里做几个健身动作,不仅能提高抵抗力……详细>>

忽视耳朵异常差点酿成大祸,中耳炎的预防措施在这里!

在我国,中耳炎是一种高发于儿童群体中的高发病。一旦患有中耳炎,患者的耳部将出现明显的疼痛感,严重者还会出现听力障碍。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一……详细>>

南宁一家5口煤气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如何预防?

冬天,不少市民都习惯紧闭门窗洗澡,但如果防护不当,很容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发生。昨日凌晨,江南区富德路东一里一民房内就发生了一起悲剧,……详细>>

暴雨黄色预警!京津冀四川等地局地有大暴雨?暴雨及其次生灾害和防护措施需了解!

暴雨是常见的自然天气,特别是在三伏天,特大暴雨往往会造成严重的水土流失和洪涝灾害,同时也面临着重大的经济损失,如农作物被淹和堤防溃决等,……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