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长沙一小学称9点后可不做作业 如何改善孩子拖延的坏习惯?

2021-03-16 08:13:44      

其实大部分孩子都会出现拖延症,使得家长在后面各种催,但孩子仍然不紧不慢的。尤其是在写作业方面,明明一个小时就能写完的作业,硬是用了2~3个小时,这让家长烦忧不已,面对此问题该如何拯救呢。

“晚九点,不做作业。”长沙市泰禹小学老师们承诺:如果孩子晚上九点还没完成作业,可以选择不做。这是泰禹小学为减轻学生作业负担而采取的措施中的一项。您可能会问,如果孩子老是做不完作业,或者拿着“鸡毛当令箭”故意拖到九点不做作业,怎么保证学习效果呢。原来泰禹小学为了保证减负不减质,对学生、家长和老师都提出了要求:要求学生自我管理、提高学习效率;要求家长做好榜样,积极引导;要求老师根据学生的情况分层布置作业、对学生的作业严要求、精批改。从作业的源头——老师开始要求“分层作业”,这一点很值得推广。每个孩子有自己的成长节奏,他们各项能力发展、学习的内化进度是不同的。针对具体学情,布置难度等级不同的作业,不仅可以减轻作业负担,也更利于提升学习效果。这种做法,起初看上去学习差一些的孩子会吃亏,因为布置的作业相对简单,但是如果作业分层科学,经过一段时间训练,后进生们不仅不会被甩在后面,反而会有明显进步。

如何改善孩子拖延的坏习惯?

1、检查自己

家长先检查自己有没有出现做事拖拉的情况,给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刚才说要做什么事就立马着手去做,若家长做不到立刻执行,势必让孩子也不紧不慢的。

2、树立正确的时间观

之所以孩子有拖延症,是因为他们认为时间还长着呢,不管做什么事都很慵懒。家长应培养孩子正确的时间观,给他们购买书籍来引导,潜移默化的教育孩子。家长不能一直在背后催,以免招惹孩子抵触心理。

3、不要给孩子定太多的目标

部分家长恨不得孩子一小时把一整天的事情都做完,这样反而会增加孩子心理负担。家长应合理安排适当的事情做,不能把他们的时间排得很满。

温馨提示

家长可以让孩子列个计划表,这是解决拖延症最好的方法之一。若一整天按照计划表做事情,家长可以给予一定的鼓励。另外用鼓励替代催促,一味的催促没有用,反而会让孩子产生叛逆心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改善孩子拖延的坏习惯 签晚9点后不做作业协议 长沙一小学

百日男婴接种卡介苗死亡 哪些婴儿不宜接种疫苗?

昨夜今晨,有媒体报道上海一婴儿在宝山区中西医结合医院注射卡介苗后死亡。对此,记者联系了宝山区卫计委,对方回应称注射的相关流程合规,目前,……详细>>

台卫生部门:台湾不会禁止激光近视矫正手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北医学大学眼科兼任教授蔡瑞芳的雷射(激光)近视矫正手术“封刀说”,昨在台湾眼科医界投下震撼弹。详细>>

玩微信不按规矩被打成脑震荡 3种脑震荡的饮食调养方

抢到微信红包后,你有再发红包吗?广东女子周某因为在微信群抢到一个200元的最大红包后,没有遵守群规及时再发出红包,结果引发纠纷,被群主打……详细>>

女孩开眼角结果眼睛再也闭不上 开眼角手术注意什么

小白今年18岁了,正是爱美的年纪,因为天生左眼睛比右眼睛小,所以去年,她在家人的陪同下,在太原市华美整形医院做了眼部的整形手术,可让她没……详细>>

女子乘车时眼线笔直接插进左眼 眼睛受伤紧急护理措施有哪些

在泰国曼谷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出租车追尾前方卡车,不过最惨的还不是出租车司机,而是车上的一名女乘客。女乘客坐在出租车后排,事发时她正在……详细>>

  • 杨志敏

  • 陈向一

  • 马丽庄

  • 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