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瑞典报告胎儿在母亲子宫内感染新冠案例?孕妇如何预防新冠肺炎?

2021-03-07 08:10:38      

虽然在我国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基本控制,但每个人也不能放松警惕。尤其是中晚期的孕妇,抵抗力和免疫力差,一旦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不仅仅影响自身健康,而且也会危及胎儿,所以做好防范很关键。

3月4日电瑞典研究人员近日在《英国妇产科杂志》上发表报告说,对一名接受紧急剖宫产的孕妇及相关新生儿的研究显示,胎儿在母亲子宫内就已感染了新冠病毒。据瑞典媒体报道,这名孕妇在去年因急性腹痛被送到瑞典南部斯科讷大学医院时,已有疑似新冠症状。医生检查发现孕妇体内的胎儿有心跳较弱等问题,随即进行了紧急剖宫产手术。在随后的新冠病毒检测中,母亲和新生儿的检测结果均呈阳性。

参与研究的斯科讷大学医院医生扎伊加姆说,多方面证据显示这名婴儿还在母亲子宫中时已被感染。比如,对胎盘的研究显示,其中许多地方存在病毒蛋白质,并且胎盘是在胎儿和母亲两端都被感染,胎盘出现了大面积发炎等问题,为胎儿提供营养等功能受到影响。环境方面的证据是,这名婴儿因为早产等问题而需要使用呼吸辅助设备,在通过剖宫产出生后立即被带离,没有与母亲待在一起,接触到的所有医护人员新冠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这些情况也说明婴儿还在子宫中时就已被感染。对从母亲和新生儿体内获取病毒样本的基因测序也显示,两者感染的病毒相同。不过出生几天后,研究人员发现婴儿体内的病毒出现了一个突变。研究人员说,这个突变出现时间之快令人惊讶,可能与其出生后接触到与母亲子宫不同的外部环境有关。

孕妇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1、居家护理

保持居住房间空气流通和新鲜,有适宜的温度和湿度,定期开窗通风;孕产妇的毛巾、餐具和浴巾等应单独使用,定期消毒,避免交叉感染。注意营养均衡,保持饮食清淡,避免吃半生不熟的食物。

2、自我监测

怀孕期间应做好自我健康监测,每天都要测量体温和体重,定期监测胎动,看一看自己有没有呼吸道感染症状。

温馨提示

孕妇是特殊群体,非必要情况下尽量不要出门。去医院做产检时应全程佩戴口罩,缩短在医院逗留时间。若怀孕期间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气短,阴道流血,异常腹部疼痛和胎动异常应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预防新冠肺炎的方法 胎儿在母亲子宫内感染新冠案例 瑞典

发现逆转早期乳腺癌发生疫苗 乳腺癌早期有何表现?

免疫系统的反常调节和抑制作用往往会诱发癌症的产生,很多治疗性策略旨在重新激活机体的免疫系统来识别癌细胞并且靶向杀灭癌细胞;近日一项刊登在……详细>>

为何胰腺癌堪称致死率极高的癌症 胰腺癌的5种早期症状

研究报告中,来自慕尼黑工业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容易被胰腺癌扩散所影响的器官的功能常常会依赖于癌细胞改变自身特性和形状的能力。详细>>

36岁快递感冒未愈突发心肌炎猝死 感冒为何会发展为心肌炎?

今年36岁的小谢两年前来到武昌区杨园街某快递公司当快递员,由于马上就是“双十一”购物节,小谢每天接发包裹量比平时增长了两成,基本上从早上……详细>>

吃一口饭走几圈才能下咽原是患上贲门失弛缓症 何为贲门失弛缓症?

成语“食不下咽”,形容人们因悲愁而不思饮食。近日,31岁的汉口刘女士就患上了这个怪毛病:吃一口饭要走几圈才能下咽,吃一顿饭要3个小时。来……详细>>

为何节食减肥效果不理想?教你正确减肥的12种方法

节食为什么是一种效率低下的减肥方式?英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一种神经元的作用机制会管控人体的热量消耗,当神经元感受到食物摄入少会使身体燃烧……详细>>

  • 莫凡

  • 罗润齐

  • 侯金林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