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北京:严禁学校参与“小饭桌”经营?小饭桌有什么隐患!

2021-03-22 07:26:44      

小饭桌是最近几年来新兴的一种餐饮经营,专门为中小学生提供餐饮、休息和学习的场所。然而大部分小饭桌分布在学校附近居民区,规模比较小,条件又简陋,隐蔽性较强,存在着很多食品安全问题。以上问题已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重视,家长也要留意。

3月3日,市教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卫健委联合发布《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各校要严格履行校园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和学校主体责任,提升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到2021年底,学校、幼儿园食堂、学生餐配送企业基本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学生午间、课后的活动纳入校内全时段管理,校外就餐实行外出请假制度,严禁学校以任何形式参与社会“小饭桌”的经营与合作。通知提出,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要在春秋季开学前,组织开展自查自评自改。全面检查食堂后厨环境卫生、库存食品清理、设施设备运行、从业人员健康、原材料进货查验等情况,对检查排查出的隐患和问题要逐项建立台账,逐一制定整治措施,明确解决时限,自查自评自改情况上报辖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区市场监管部门、教育行政部门、卫生健康部门要在春秋季开学前后,集中一个月的时间,对学校(幼儿园)的食品安全工作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按照各自职责,加强沟通协调联动。其中,各区市场监管部门要对辖区内所有学校食堂进行全覆盖检查,对原材料采购、人员健康管理、操作间环境卫生、餐食加工制作、食品贮存、餐具消毒、分餐操作、留样操作和送餐过程等环节进行全面检查。

小饭桌存在着哪些问题?

1、食品安全问题

小饭桌表面上新鲜亮丽,然而食品卫生情况仍然不达标。很多孩子围在一起吃饭,没有做任何防护措施,会出现餐具共用的情况,餐具也没有严格消毒。

2、社交矛盾问题

大部分小饭桌安排在居民区内,本身居民区是一个公共场所,应保持安静。但放学后孩子大量涌入,这样会造成噪音,扰乱居民休息,甚至会引发各种冲突。

温馨提示

小饭桌的存在让人欢喜让人忧,虽然能解决孩子中午吃饭的难题,不过也存在着很多卫生隐患。若卫生得不到保障,宁可自己累点也要去照顾孩子,不要让孩子去劣质的小饭桌就餐,以防万一。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饭桌给孩子带来的隐患 学生校外就餐要请假 北京

全国停售、召回!这几批常用药你家可能也有

现在气温一天比一天高,致病菌异常活跃,蚊虫也逐渐增多,夏季患病的风险也随之升高,如中暑、腹泻和蚊虫叮咬等。因此,家中应准备好常用药,以备……详细>>

将保胎药错发成打胎药护士被停职,受害方打算放弃胎儿?什么情况下怀了宝宝也不能要?

现在追求优生优育,每个家庭都希望能拥有健康可爱的宝宝。但受孕时不小心可能会走进怀孕雷区,甚至会导致胎儿畸形,一般以下几个情况下怀的宝宝尽……详细>>

西安作协主席称要卫生巾女子矫情 女性月经期禁忌有哪些?

月经期是女性独有的生理期,此阶段子宫内膜脱落,宫颈口处于微张开状态,女性身体也随之发生变化,凝血功能变差,外阴和阴道充血,免疫力也下降。……详细>>

62岁妇女产子创分娩创台湾最高年龄纪录 高龄女性妊娠注意什么

一名62岁的吴女士近日在台北通过自然分娩产下男婴,成为已知台湾自然分娩最高龄产妇。去年通过人工生殖技术再度怀孕,并于今年2月25日通过自……详细>>

无锡一医院号召捐献粪便救人?肠道菌群有多重要?

正常情况下肠道菌群处于动态平衡状态,能合成人体生长所需要的维生素,而且也能利用蛋白质残渣合成所必需氨基酸,促进身体对矿物质吸收,肠道菌群……详细>>

  • 肖冠华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