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山西省药监局部署开展儿童化妆品专项整治?化妆品可能对孩子带来哪些影响?

2021-04-18 08:04:00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化妆品已慢慢渗入人们生活中,各年龄阶段都有其适用的化妆品。尤其是儿童化妆品更是层出不穷的,如口红、指甲油和唇膏等,虽然能提高孩子的颜值,但背后却隐藏着各种危机。

日前,山西省药监局印发《儿童(含婴幼儿)化妆品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将在全省集中开展儿童(含婴幼儿,下同)化妆品专项整治,规范儿童化妆品市场秩序,严防违法添加激素、抗感染类药物等问题产品侵害婴幼儿身体健康,保障儿童的护肤用妆安全。根据《方案》,此次专项整治将从3月启动,分三个阶段开展, 9月结束。重点查处生产经营违法添加激素、抗感染类药物等问题产品、假冒伪劣化妆品、“三”化妆品、无批准文号化妆品、违法宣称“药妆”“医学护肤品”和自制化妆品等违法行为。

在生产环节,《方案》要求对山西省内儿童化妆品生产企业、注册人、备案人委托生产的儿童化妆品开展全覆盖检查,重点检查原料来源、产品标签宣称、产品是否按照注册或者备案的配方组织生产等。

在备案环节,《方案》提出对完成备案的儿童普通化妆品,在备案后3个月内组织开展备案资料技术核查工作,重点核查产品标签是否符合规定;是否存在违法宣称“药妆” “医学护肤品”,宣称具有功能主治、适应证或者明示治疗功能或药用疗效等行为;产品配方是否符合安全性相关要求。

在经营环节,《方案》明确对商超、母婴用品专卖店、儿童理发店、婴幼儿洗浴中心、化妆品集中交易市场等经营单位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产品资质是否合规,购销渠道是否合法,进货查验记录和销售记录中的记录事项是否真实完整,标签是否有违法宣称治疗疾病行为,运输、储存条件是否符合标签和说明书的标示要求,是否有自行配制化妆品行为。

化妆品给孩子带来哪些危害?

1、毒害全身各个系统

化妆品中含有添加成分,如防腐剂、表面活性剂和香料以及重金属物质等,这些添加剂可经过表皮吸收,再进入真皮和皮下组织,从而发挥毒性作用,损害人体器官。

2、易引起性早熟

女孩子长时间接触化妆品易出现性早熟,也就是8岁前出现月经和乳房发育。性早熟的孩子智力和性心理不成熟,增加家长精神上和照料上的负担,同时也加快骨骼生长速度,骨骺提前闭合,影响最终身高。

温馨提示

为了孩子健康成长,拒绝让孩子接触化妆品。尤其是化妆品中的重金属物质,可使得神经系统发生改变,导致黑色素沉着,甚至引起牙齿松动和牙龈萎缩,严重时可伤害肾脏和肝脏。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山西省药监局部署开展儿童化妆品专项整治?化妆品对孩子带来哪些影响?

中国方便面销量“断崖式”下滑 经常吃方便面会导致哪些问题呢?

打开包装,放入酱料和脱水蔬菜,倒热水,压住盖子三两分钟,开吃。方便面也许是最容易“烹饪”的食品,虽不是珍馐美味,却能最快地填饱肚子。于是……详细>>

低温保存手术冷冻七旬肺癌老人 肺癌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6月24日对外披露该院实施的中国首例异地转运,实现人体低温保存手术在济南完成,这是该院生命延续研究计划中最完整、最全面、最具挑战性的典型……详细>>

3岁女童患视网膜母细胞瘤病身亡 视网膜母细胞瘤病有哪些危害

据相关资料,视网膜母细胞瘤是治愈率最高的癌症之一,按照美国肿瘤协会的数据,95-98%的患病儿童能够康复,超过90%的患者能存活至成年以……详细>>

最重女人495公斤手术后减重一半 哪些人适合手术减重?

据报道,埃及亚历山大市的女子艾曼·艾哈迈德(Eman Ahmed)先天一直处于饥饿状态,36岁的她体重达到495公斤,严重危害着她的生命……详细>>

著名作家林燕妮因肺癌去世 肺癌的发病有哪些危险因素

据港媒报道,香港著名作家林燕妮4日晚因肺癌于香港养和医院去世,享年75岁。林燕妮为著名填词人林振强胞姐,家中有妹妹林雁妮及胞弟林振刚,三……详细>>

  • 王桂兰

  • 董国庆

  • 刘坚

  • 张玉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