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5岁女孩吃自家腌制的泡菜中毒?哪些食物易引起中毒?

2021-03-03 08:01:13      

现在人们越来越意识到饮食安全的重要性,食物虽然能为身体提供所需营养,但有的食物却会产生毒素,轻者引起恶心呕吐腹泻,重者可导致器官衰竭,甚至死亡。

春节假期,一5岁小女孩在食用自家腌制的泡菜后,出现中毒症状,经诊断为亚硝酸盐中毒。孩子被送到医院时嘴唇发紫,指甲都是紫的,血氧饱和度只有83%,有明显缺氧症状。医护人员立即实施相应解毒治疗与检查。目前,孩子恢复良好,已脱离生命危险。医生表示,腌菜腌制后的两个星期内亚硝酸盐含量会达到最高峰,之后开始下降,一个月左右就能放心食用。

哪些食物易引起中毒?

1、过量的白果

白果中含有大量白果酸和氢氰酸,一岁以内的婴幼儿吃10粒就会威胁生命。吃之前应用清水浸泡一个小时以上,然后再彻底加热煮熟。婴幼儿坚决不能吃,成年人摄入量不能超过20颗。

2、新鲜的黄花菜

新鲜的黄花菜中含有太多秋水仙碱,进入身体后会被氧化成二秋水碱,毒性很大,可强烈刺激呼吸系统和肠胃。可选择干黄花菜,在加工过程中秋水仙碱被大量破坏,吃起来更加安全和放心。

3、久泡的银耳和木耳

久泡的木耳和银耳会产生米酵菌酸,死亡率可达到40%以上。木耳尽量吃多少泡多少,泡发后冷藏不能超过24小时。若发现木耳或银耳表面黏糊糊的或有异味必须扔掉。

4、发红的甘蔗

甘蔗发红说明已经霉变,其中含有3-硝基丙酸毒素,会对神经系统带来一定的毒害作用,轻者引起恶心呕吐,重者可导致呼吸衰竭

5、发苦的花生和瓜子

花生杏仁和瓜子等坚果发黄或发黑,尤其是有苦味时,说明已经被霉菌污染,产生黄曲霉毒素应立即扔掉,因为黄曲霉毒素的毒性是砒霜的68倍,已被列为一类致癌物质,只要吃到有苦味的坚果立即吐掉,同时用温水漱口。

6、没有炒熟的扁豆或四季豆

鲜豆类蔬菜含有皂素和植物红细胞凝聚素,没有彻底加热,易引起中毒,导致四肢麻木和恶心呕吐。

温馨提示

食物中毒的反应时间有快有慢,可能短短几分钟就会出现症状,也有可能几天后才发病。吃完某些食物后,若出现恶心呕吐、腹痛或腹泻,第一时间去医院做检查。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易引起中毒的食物 5岁女孩吃自家腌制的泡菜中毒 中毒

登机前吃退烧药隐瞒病情最高可判七年,坐飞机时如何做好防疫措施?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初步控制,各个省份的工厂也开始复工,但在乘坐公共交通时,由于处于封闭环境中,所以被感染几率比较高,尤其是乘坐飞机……详细>>

杭州一药店因向发烧人员出售退烧药被查 4种情况下不能着急吃退烧药?

最近一段时间内,各个省份又开始进入紧张的防疫阶段,此时最让人们害怕的就是发烧,一旦发烧就有可能被隔离又或是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很多人发烧时……详细>>

大连蔬菜足量上市价格将回落 没吃够蔬菜会有什么后果?

每人每天应吃300~500克蔬菜,其中深色蔬菜应占到50%。虽然人们已经意识到吃蔬菜的好处,但每天的蔬菜摄入量还是远远不够。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Palbociclib和MLN0128联合用药可用于治疗三阴性乳腺癌 吃它们有好处

三阴性乳腺癌(TNBC)约占乳腺癌的13—22%,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针对TNBC的靶向治疗被批准。虽然TNBC对化疗很敏感,但是预后极差……详细>>

一日三餐皆有考究,老年人早餐吃什么东西比较合适?

一日三餐中,早餐总是容易被人们忽略,其实早餐非常重要,不仅要吃,还要吃的好、吃的合理!相对于年轻人而言,中老年人会比较按时吃早餐,但早餐……详细>>

  • 张绪富

  • 王锦

  • 吴大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