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全国乱穿衣预警地图出炉?掌握春捂的指标!

2021-02-25 09:21:25      

俗话说:春捂秋冻,不生杂病。早春阳气生发,机体调节功能还跟不上天气变化,稍有不慎,伤风感冒会趁虚而入。不过,过犹而不及,应掌握好春捂的尺度,这样才能为新一年的健康打好基础。

俗话说“二八月乱穿衣”,意思是指在农历二月或八月,气温忽高忽低、变化不定,人们穿衣时厚时薄很混乱。而今年的“乱穿衣”似乎来得更早一些,未出正月,猛烈的升温让人们纷纷脱下冬装换春衫,随后升温进程却被冷空气打断,局地降温超20℃。中国天气网推出全国乱穿衣预警地图,快来看看哪些地方穿衣难。今起降温重心转移至长江中下游,局地降温超10℃在冷空气侵袭下,我国北方大部率先出现降温,东北、华北、黄淮等地部分地区气温骤降10℃以上,部分地区降幅超过20℃。由于前期累积的温暖“一扫而空”,人们又忙不迭地把刚要收起的冬装再次穿了回来。

而今天,冷空气的影响还在继续,一方面降温的重心将随着冷空气南下,转移到长江中下游一带。另一方面,北方的气温还会继续下探。此外,明天起,我国中东部雨雪增多,受其影响,有雨雪出没的地区气温也会走低。预计未来三天,黄淮西部、江汉、长江中下游一带以及新疆西北部、内蒙古中东部部分地区,气温起伏超10℃;尤其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像是昨天最高气温还在25℃以上的南京、上海、杭州,今天最高气温都会骤降至15℃左右,前一天恨不得“短袖上阵”,隔天却要“秋裤护体”,真是乱到裂开的感觉。

春捂的指标有哪些?

1、把握好时机

多种疾病的发病高峰跟冷空气南下和降温持续时间紧密相连,如消化不良、感冒以及关节炎等。因此春捂最佳时机是天气预报冷空气到来之前1~2个小时。

2、把握好气温

15℃是春捂的临界温度,不过体质虚弱的老年人以及儿童,可根据自身感觉来增添衣服。

3、注意温差

早晚温差超过8℃是春捂的信号,春天天气变化多端,有时春暖花开,有时寒流涌动。

4、持续时间

春捂持续1~2个星期左右,跟随气温回升缓慢减衣,不能一下子把棉衣脱掉。经过研究表明,气温会稍后再捂一个星期左右就能让身体适应。

温馨提示

早春之际不能一下子把衣服脱掉,应一件一件地脱,根据不同体质因人而异。当气温超过15℃时,应把棉衣脱掉,以免超出身体的耐热限度,体温调节中枢难以适应,反而影响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廖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捂的方法 春捂 全国乱穿衣预警地图告诉你哪里穿衣难

在青海失联女大学生遗骸已找到 救援队:或因想轻生服用催眠药物?反复出现自杀念头,如何自救?

人生短短几十载,本来在大自然面前,生命很脆弱。适者生存是大自然的规律,但部分人因为内心太脆弱,接受不了残酷的社会考验而选择自杀终结生命,……详细>>

外媒:日本10月自杀人数超新冠死亡人数?反复出现自杀念头该如何自救?

自杀是复杂的心理活动,也是一种复杂的社会现象。自杀的念头并不是突然发生的,这是一个发展的过程。但自杀也会给社会带来不良影响,这已经成为中……详细>>

天津新增1例本土病例,发病前14天无外出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如何做好居家隔离?

最近几天北京新发地陆续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员,截止目前,短短几天内感染人数已经百余人。在这特殊时期凡是有密切接触者的人都要做好隔离工作……详细>>

吴尊友说全球疫情第一波还没过,而且还没到最高峰?夏季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2020年年初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全国人民陷入恐慌中,不过经过医护人员的努力以及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得到初步控制。但最……详细>>

补考作弊被抓坠亡大学生家属再发声,中北大学校长沈兴全回应?怎么在学校减轻学生压力?

在每个家长和老师心中,学习成绩占到第1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父母的夙愿,因此很多学生都面临着比较大的学业压力,压力过大时可影响身心……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肖冠华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