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网红减肥咖啡里的“猫腻”? 哪几类人可以服用减肥药?

2021-02-23 09:32:55      

减肥药顾名思义具有减肥瘦身作用的药物,现在人们越来越追求于身材苗条,这是审美观念改变而衍生出来的瘦身产品,受到众多人喜爱。然而市面上充斥着多种假冒伪劣减肥药,使得众多肥胖人群上当受骗。

原以为喝减肥咖啡躺着也能瘦,但没想到,享“瘦”的同时,头晕恶心失眠等症状也随之而来。这并不是减肥带来的正常反应,而是因为咖啡中添加了一种被明令禁止添加到食品中、用于肥胖症治疗的处方药——西布曲明。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联合发布的典型案例中披露:韩某某、洪某某在减肥咖啡中掺入国家禁止添加的西布曲明并在网上大规模销售,销售金额达800余万元,危害众多消费者身心健康。2019年1月,上海杨浦公安分局接某生物制品公司报案称:有人冒用该公司名义生产并出售所谓“馈世瘦身咖啡”进行非法牟利。

警方调查发现,这款“瘦身咖啡”的包装看着挺正规——粉红色包装盒上,“生产许可证编号”“卫生许可证编号”等一应俱全。但经警方调查核实,不仅报案公司从未生产过这款“瘦身咖啡”,这些所谓的正规许可和批文号也均系伪造。鉴定结果显示,该产品中含有国家明令禁止添加的西布曲明成分。西布曲明是一种中枢神经抑制剂,具有兴奋、抑食等作用。这种药品必须严格遵医嘱服用并控制剂量,一旦滥用会导致失眠、便秘、血压升高、呼吸困难、肠胃炎等症状。这款具有危害性的“瘦身咖啡”却受到了不明真相的消费者青睐。

哪几类人可服用减肥药?

1、中重度肥胖的人

超重30%以上的中重度肥胖者,除了调节好饮食,保持适度运动外也要服用减肥药物。

2、体重又增加的人

严格控制饮食和运动治疗的肥胖人群,刚开始体重下降,但因为某些因素6个月后体重又增加,此时应服用减肥药物搭配治疗。

3、饮食控制有困难的人

饮食治疗控制有困难的减肥人群,如伴有消化性溃疡,可以用减肥药来巩固减肥效果。不过有胆道疾病和做过胃肠道手术的人不能服用奥利司他减肥。

温馨提示

不管哪种减肥药都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副作用,所以应掌握正确的减肥方法,调整好饮食结构,多运动。运动时先锻炼好体力,慢慢增加肌肉力量,可选择有氧运动、游泳或跳绳等能消耗体内多余脂肪。

(责任编辑:廖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药宜用人群 网红减肥咖啡 成本8元卖298元

七部门发文助老出行:低风险区除特殊场所外,一般不查验“健康码”?如何教会老人用智能手机?

随着智能手机兴起,给人们生活也带来了便利,如手机支付和扫健康码,这对年轻人来说很简单。但老年人视力和记忆力下降,学习用智能手机却变得异常……详细>>

消防实验画面曝光:电吹风通风口被堵20秒就可起火?如何安全用吹风机?

吹风机已成为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小电器,主要用于头发干燥和整形,不过也供实验室、理疗室和工业生产以及美工等方面,作为局部干燥加热和理疗作……详细>>

自热火锅存隐患:蒸气温度可达200度 堵住透气孔或引发爆炸?用自热火锅时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两年自热火锅热卖,只要加水后就能自行加热,是一款方便火锅,然而却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因此一定要正确用自热火锅,减少不必要的伤害。详细>>

怒!女子用自行车撞击并掌掴女童,警方:是亲妈?打骂孩子到底有多么可怕?

棍棒下出孝子,这句话深入人心。很多父母在教育孩子过程中,若孩子过度任性会开始动手打孩子,但你知道吗,打骂孩子起不到任何作用,反而会让孩子……详细>>

越来越多的女人怕老怕到抑郁 病例增加25%

越来越多女人担心人老珠黄,还因此感到忧郁焦虑,甚至得看心理医生!详细>>

  • 何金

  • 张惠杰

  • 濮先明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