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全国多地气温升破历史极值?避开这2个“开春病”!

2021-02-24 09:01:34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阳气疏发。春季正是养生黄金期,通过各种方法颐养生命,增强体质,预防疾病,可起到延年益寿目的。然而春季气温变化多端,早晚温差较大,身体难以适应气温的急剧变化,使得开春病趁虚而入。

近日,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攀升很快,多地气温突破2月历史极值。不少人都说,还没出正月,就有了夏天的味道。20日下午两点多,北京的最高气温突破20℃。由于气温攀升,很多北京市民都脱去了厚实的羽绒服、棉袄等御寒衣物,换上了轻便的服装。20日,河北省中南大部气温稳稳站在20℃以上,邯郸周日最高气温将飙升到27℃。20日中午,天津市多个辖区的气温突破了20℃。

而最高温出现在天津市区,达到了23℃,刷新了1951年以来天津市历史同日温度的最高值,这也是自19日出现了21.3℃的温度后,连续第二次刷新的历史同期高温纪录。20日,江苏全省最高气温普通在20℃以上,其中宜兴突破25℃,较往年同期平均气温明显偏高。不过据当地气象部门预测,受冷空气影响,22日到23日,江苏省将迎来一轮降温,降温幅度在10℃左右。上海的气温继续处在回暖状态,蓄势已久的白玉兰开始盛放,满树洁白,意味着春天的脚步已经到来。

春季要避开哪几种疾病?

1、胃病

春天是胃肠道疾病高发期,如胃酸分泌旺盛、胃疼、胃胀和胃部不适等。因为春季气温变化快,病毒较活跃,饮食不规律,再加上饮食卫生差等引起的。俗话说胃病三分治七分养,平时应做好胃部保暖,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晚上睡觉时盖好被子,避免腹部着凉而引起胃痛;拒绝吃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食物,多喝温开水,适当吃具有补益功效的羊肉板栗或山药等。

2、呼吸系统疾病

春季乍暖还寒,气温变化多端,早早的把棉衣脱掉,身体难以适应,这样会降低抵抗力,使得致病菌趁虚而入,进而诱发呼吸系统疾病和其他传染病。春天不能一下子把厚衣服脱掉,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保持规律作息和适度运动,均衡摄入饮食来提高抵抗力。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两种疾病外,也易出现多种传染病,如水痘麻疹流行性感冒以及诺如病毒等,期间要注意个人卫生,不能用手直接揉搓眼睛、触碰鼻子和嘴巴。多参加体育锻炼,保持充足睡眠,合理安排饮食,不能暴饮暴食

(责任编辑:廖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开春病的预防 开春 全国多地气温升破历史极值

对不起大家!”北京石景山万达女子自述为何破坏报警器外出?去公共场所时如何防范新冠病毒?

最近半个月新型冠状病毒在北京蔓延开来,在这重要时刻高危地区的人群还需做好防范工作,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门。但因为其他因素必须去人多的地方或……详细>>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专家称下一波疫情可能是11月份?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如何正确应对?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是最为严峻的,尤其是美国、意大利和英国已经成为病毒的爆发区。在我国经过医护人员和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详细>>

女孩读大学时摔一跤后,患怪病7年不出门,多巴胺反应性肌张力障碍怎么预防?

7年前,还在读大学的赵玲玲(化名)莫名得了一种怪病,没想到在之后的7年里她的手脚变得无力,再没出过家门。详细>>

腹痛+持续打嗝,巴西总统入院治疗可能需要进行紧急手术?经常打嗝的人当心3种疾病!

据14日报道,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在遭受腹痛、并打嗝打了10天后被送医治疗,可能需要进行紧急手术。巴西总统办公室14日证实,博索纳罗当天已被……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肖冠华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