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我国糖尿病人数已达1亿!糖尿病前期如何逆转?

2021-02-16 09:05:40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年轻人在生活中非常任性,习惯熬夜、时不时胡吃海喝,认为趁着年轻就要好好挥霍。这种不健康的生活观念,导致了许多慢性病都趋于年轻化。就糖尿病而言,身体糖代谢受损和糖尿病前期的情况,在年轻人当中比想象的更为常见。这就是大家挥霍青春时,身体潜移默化的恶性改变。

据悉,2019年我国成人糖尿病患病人数已达1亿,空腹血糖受损和糖耐量受损检出的人数已4亿,3成以上处于糖尿病前期

什么是糖尿病前期?

糖尿病前期类似于灰色地带。营养专家表示,糖代谢受损有多种情况,有些人空腹血糖或餐后血糖或糖化血红蛋白接近临界值,但还未到达异常,只是餐后的胰岛素分泌值过高,或者是分泌节奏紊乱,但这些情况都意味着,可能距离糖尿病已经很近了。

所以建议大家不要看到空腹血糖就安心了,有条件的情况下,最好再测一下糖化血红蛋白,做个葡萄糖耐量和胰岛素分泌检查。尤其是对于有糖尿病家族史或兄弟姐妹患有2型糖尿病的人来说,更应该引起足够重视。

如果处于糖尿病前期的人群不改善生活方式,不进行饮食和运动的管理,便会发展为糖尿病,以目前的医疗水平,糖尿病难以逆转,需要终身治疗,而糖尿病前期只要干预得当,是可以实现逆转的。

糖尿病前期如何逆转?

1、 减肥

肥胖是一种代谢性疾病,而且也是造成许多慢性病的基础。所以保持健康的体重是非常重要的。根据BMI和体脂率的指标,处于超重或肥胖人尤其要逐步控制好体重,这样有助于血糖控制。

2、 控制饮食

首先要做到科学合理地搭配膳食。适当减少主食,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碳水化合物占热量50%~60%,谷类和豆类的参考摄入量在50~150克,尽量多的选择全谷物,减少精制米面、加工甜食的摄入,同时也要尽量避免高糖的水果、果汁和游离糖。蛋白质方面推荐摄入优质蛋白,如奶蛋类、禽肉类,每天肉类和家禽的参考摄入量在40~75g之间,红肉和加工肉类要尽量避免。脂肪的摄入也要控制,此外可以多吃蔬菜补充膳食纤维。

3、 坚持运动

建议坚持每天或隔天进行适当运动,每周至少保证15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或每周至少3~5次以有氧和抗阻力运动结合的方式运动。

4、 良好的生活习惯

改变不良嗜好如戒烟限酒,如饮酒推荐酒精摄入量为男性不超过2杯或酒精20克/天,女性不超过1杯或10克/天;保证每晚7小时的睡眠。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干预 逆转 糖尿病前期 糖尿病

男孩患罕见病无法行走 妈妈背着他一路读到清华博士?进行性肌营养不良有多可怕?

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属于骨骼肌疾病,是因为遗传所导致的,患者会出现缓慢且进行性的肌肉萎缩和肌无力,同时伴有不同程度的运动障碍,往往发生在男……详细>>

省健康管理学会会长王深明:健康管理为朝阳行业前景广阔

2015年12月5日,第四届华南地区健康管理论坛暨2015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广东省健康服务业协会年会于广州隆重召开,家庭医生在线作为受……详细>>

“中医健康行 名医在身边”冬季开讲 三大中医名家现场亲授保健治病妙招

每逢季节交替,气候多变,早晚温差大,一旦人体免疫力不足时,便容易出现各种不适症状。时值秋末冬至,我们该如何做好保健工作呢?2016年12……详细>>

第五届中山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论坛将在广州召开

第五届中山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论坛将于2016年7月22至24日在广州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山大学糖尿病研究所、中山大学广东省糖尿病防治研究中……详细>>

毕艳:适合中国患者长期血糖管理的预混胰岛素方案

2016年6月3日至5日,由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主办的“2016南京大学内分泌代谢论坛”在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内分泌代谢专家齐……详细>>

  • 何金

  • 濮先明

  • 袁琳

  • 张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