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世卫:去年全球1000万人死于癌症,乳腺癌已成最常见癌症?哪几类人易患上乳腺癌?

2021-02-04 09:47:47      

最近几年来,乳腺癌的发病率逐年升高,发病年龄早且就诊晚。到目前为止,乳腺癌的发病机制还并不是很明确,通常认为跟体内雌性激素水平有关。雌性激素水平持续性升高或雌激素作用时间延长,会增强对乳腺上皮带来的刺激,从而使得乳腺细胞发生癌变。乳腺癌高危人群需做好防范工作,降低患癌风险。

2月3日消息,当地时间2日,世卫组织癌症专家安德烈·伊尔巴维表示,2020年确诊癌症的患者数达1930万人,1000万人死于癌症。目前,全球1/5的人在其一生中都会罹患癌症。乳腺癌已成全球最常见癌症,在新增癌症病例中占11.7%,其次是肺癌结直肠癌。此外,每年约40万儿童确诊癌症。

哪几类人易患上乳腺癌?

1、长时间用含雌性激素产品的人

乳腺癌发生跟内分泌平衡失调息息相关,尤其是孕激素和雌激素。市面上大部分女性保健品以及化妆品中含有雌性激素,若过度使用可导致乳腺导管上皮细胞增生,甚至会发生癌变。

2、长时间接触放射源的人

若长时间暴露在辐射环境中,尤其是儿童时期接触电离辐射、胸部接受过照射等可增加患乳腺癌风险。

3、有乳腺癌家族史

乳腺癌有一定的遗传倾向,若母亲或姐妹患有乳腺癌,那自己患癌的风险比他人高达好几倍。

4、一生未婚育的人

一生没有结婚生育,13岁之前来月经,55岁后才绝经等,会使得乳腺受雌激素作用时间长,从而诱发乳腺癌。

5、长时间吸烟

女性大量吸烟可增加雌二醇在肝脏中过量代谢,降低血清浓度。香烟中的有害物质可伤害乳腺上皮细胞,增加患乳腺癌风险。

6、身体肥胖和精神抑郁的人

脂肪可刺激脑垂体和卵巢,刺激雌性激素分泌;精神高度紧绷可影响内环境,扰乱内分泌系统,影响乳腺组织复原,久而久之诱发癌症。

温馨提示

女性需远离高脂肪和高热量食物,平时多参加体育锻炼,每天至少有30分钟以上的运动,如散步、慢跑或跳舞等,积极控制体重。另外要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保持心情舒畅,合理安排工作和作息,多参加社交活动,减少精神和心理紧张,维持心态平和。及早治疗乳腺疾病,不能滥用外源性雌性激素,也不能长时间吸烟酗酒。

(责任编辑:李铭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去年全球1000万人死于癌症 乳腺癌的常见诱因 乳腺癌

为什么医生经常让你验血?白血病如何尽早发现?

从正常人取一滴血,里面主要是红细胞,也有白细胞。我们去化验,首先医生经常要让你去验血,验什么呢?就看你红细胞有多少,一个正常的年轻人、成……详细>>

悉尼大学:研究发现常用食药品增白剂或影响人体健康

二氧化钛,俗称钛白粉,是一种广泛应用于食品与药品的色素添加剂,其作用为调色增白,在口香糖、沙拉酱、膨化食品、糖果和巧克力等900多种常见……详细>>

2018年生命之光康复协会第6届运动会:大家一起来 生命更精彩

10月30日上午,2018年生命之光癌症康复协会第6届运动会在广州市荔湾区体育馆举行。详细>>

“中西合璧”治疗肿瘤相得益彰 中医药应贯穿肿瘤治疗全程

为了推动中医肿瘤学术交流与合作,发扬中医肿瘤学术的特色优势,促进中医肿瘤的规范、精准治疗和科学评价。2016年11月19日,由中华中医药……详细>>

国家卫计委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肿瘤登记管理制度

国家卫生计生委4日公布肿瘤登记管理办法,要求建立完善全国肿瘤登记制度,动态掌握我国癌症流行状况和发展趋势。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