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江西萍乡回应百余学生呕吐腹泻?关于诺如病毒需了解这3点!

2021-02-03 09:08:00      

诺如病毒感染腹泻是自限性疾病,没有疫苗以及特效药物。诺如病毒发病急且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这是导致非细菌性腹泻爆发的主要原因之一。诺如病毒以肠道传播为主,能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和空气传播,常发生在学校餐馆以及托儿所等。

2月1日,江西萍乡经开区教体局通报,萍乡实验学校学生发生聚集性急性胃肠炎,系诺如病毒感染引起。1月30日至31日16时30分,当地医院接诊萍乡实验学校156名呕吐、腹泻学生,其中符合病例定义者80人,多数经治疗后返家,仍在院观察者39人。事发后,市场监管部门查封学校食堂,并对食品开展采样检测;教育部门要求学校立即停课,所有学生及教职员工居家隔离3天;疾控部门指导对学校食堂、厕所、呕吐物污染场所展开重点消杀。

关于诺如病毒需了解哪几点?

1、诺如病毒跟食物中毒的区别

学校的诺如病毒感染一般不是食品污染引起的,主要通过密切接触传播。诺如病毒所导致的急性肠胃炎,其主要症状是腹泻和呕吐,跟食物中毒差不多,往往被混淆在一起。

2、检测感染诺如病毒的方法

根据流行季节、地区以及发病年龄等流行病学资料、临床症状,还有实验室常规检查结果来诊断。若潜伏期是24到48个小时,一半以上的人发生呕吐,病程长达12~60个小时,做粪便和血常规检查时没有发现任何特殊情况,排除寄生虫细菌和其他病原感染,只要符合以上几个标准,就可初步诊断为诺如病毒感染。

3、诺如病毒的传播方法

在感染者的粪便和呕吐物中检查出诺如病毒,接触病人污染的物体或表面,再经过手接触嘴巴;吃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饮料等都有可能会被传染。

温馨提示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特效的抗病毒药物来治疗诺如病毒,通常不需要用抗菌素,预后良好。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最可怕的莫过于脱水,严重病例特别是婴幼儿和身体虚弱的人应第一时间输液或口服补液,这样能及时纠正脱水和酸中毒,还有电解质紊乱问题。平时要注意个人卫生,养成勤洗手的习惯,不能吃生冷食物和没有煮熟煮透的食物,减少在外吃饭次数。尽量不要参加大型活动机会,这样能从根源上杜绝传染渠道。

(责任编辑:李铭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诺如病毒的常识 百余学生呕吐腹泻 江西萍乡

我国近半糖尿病患者缺乏安全注射常识 胰岛素注射注意事项

11月13日,由中美健康峰会组织发起的“24小时关爱”糖尿病线上公益活动在京启动。会上,专家指出,我国有近半数的糖尿病患者缺乏安全注射常……详细>>

出警打狗收到锦旗 被狗咬一定会患狂犬病吗

近日,因“民警棒杀金毛犬”一事引发关注的长沙市公安局天心分局金盆岭派出所,在饱受爱狗人士质疑之外,也得到了部分公众的支持。详细>>

女孩患脊柱裂长出“小尾巴” 脊柱裂是一种什么病?

几年前,因为患“先天性脊柱裂”,小女孩梦婷长出了个“小尾巴”。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她被成功救助。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6岁的小梦婷……详细>>

联大通过政治宣言:到2030年结束艾滋病流行

最近几年来,性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特别是梅毒、生殖器疱疹和艾滋病等。其中最为凶险的莫过于艾滋病,主要经过性行为传播,艾滋病病毒可直接攻击……详细>>

传染病高发季来了! 疾控中心专家教你最强防治攻略

受访专家: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张静、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研究员孟凤霞、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助理研究员岳晨妍随着夏季来临,……详细>>

  • 邱健行

  • 胡中伟

  • 赵芯梅

  • 李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