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发现花50多万自费买的药都在医保目录中?春节期间需随身携带哪些常备药?

2021-01-29 09:04:58      

春节即将来临,但天气仍然寒冷,家庭欢聚一堂的同时也要注重于身体健康。除了积极置办年货和大扫除以及走亲访友外,还需在家中常备药物,为平安过春节做好准备。

研究过江苏省医保目录之后,90后男孩张培爽心中,父亲主治医生的良好印象大打折扣了。那是2020年3月,他58岁的父亲张爱林因肺移植术后感染,在锡市人民医院住了十几天院。他无意中发现,他们花50余万元自费购买的药物都在医保目录内,且购药的药房就在医院的一楼。他多次和医院交涉始终未得到自己认同的解释,情急之下,便将医院的行为举报至地方卫健委。举报之后,医生一度更改了用药方案。这期间,张爱林的病情逐渐恶化,十来天后去世。随后,张培爽将医院和药房告上了法庭,要求赔偿医疗费44万余元。这是他一家自费购药中按规定可报销的部分。“以医保问题起诉医院,这可能是第一案。”一位要求匿名的医疗律师对健闻评论道。

张培爽提供的庭审记录显示,在法庭上,无锡市人民医院和康达药店共同委托的律师确认了张家自费购药地点、种类以及花费金额。双方的分歧点在于,这些药是否适用于医保报销。医院和药店一方指出:其中锋卫灵等药品不在医院备案目录内;医保目录对白蛋白等药品有使用限定,张爱林的情况不适用。过去两年,一些抗癌药纳入医保后,反而在许多医院消失了。究其原因,是医院能够进的药物品种数量有限,医院和医生在药占比等考核标准的压力下,选择不进这类药品或者不开处方,而让患者在院外自费购买。

春节期间家中要备哪几种药物?

1、感冒药

一般感冒后应多喝水,多注意休息,适当锻炼身体来增强体质对抗病毒。市面上的感冒药能缓解流鼻涕咳嗽头痛或发烧等症状。如含伪麻黄碱的药物能缓解鼻塞;含对乙酰氨基酚的药物能缓解头痛、关节痛和发烧等。

2、退烧镇痛药

发烧时体温低于38.5℃,可通过酒精擦拭、冰敷的方式来物理降温。体温超过38.5℃需用退烧镇痛药,不仅仅退热,而且也能减轻头痛和牙齿疼痛等症状。

温馨提示

除此之外,春节家庭中也要备好止泻药、抗过敏药以及促进食物消化药物等。不管用哪种药物都要提前看一看说明书,了解其禁忌症和适应症,掌握正确的服用方法,以免引起药物中毒。

(责任编辑:李铭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节期间需随身携带的常备药 医保 花50多万自费买的药都在医保目录中

少女戴美瞳竟患肿瘤 眼部肿瘤有哪些禁忌食物

近日,20岁的梦情被媒体曝出,因为长期长时间佩戴隐形眼镜,竟然导致眼部肿瘤。戴美瞳为什么会导致肿瘤,哪些错误的使用方法容易让眼睛受伤,哪……详细>>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品牌峰会在京隆重举行 葫芦娃荣膺“70年70品牌”殊荣

019年,新中国迎来70周年华诞,为贯彻落实“品牌强国”的国家战略,彰显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品牌的蓬勃生机,10月15日,CCTV在北京……详细>>

广东省内首次实现“医药分家” 广州市妇儿中心已取消门诊药房

从2月8日起,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珠江新城院区将成人门诊药房移出医院,患者在看病后,可在院内缴费或不缴费直接打印处方单,持处方单、诊疗……详细>>

霸王洗发水被爆含致癌物质 霸王称对人体无害

据香港媒体报道,霸王(01338.HK)旗下中草药洗发露、首乌黑亮洗发露以及追风中草药洗发水,经过香港公证所化验后,均含有被美国列为致……详细>>

男性怯于就医易导致病情加重 或可引发癌症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30日报道,最近有数据显示,男性比女性更易患癌症。男性因忽略自身症状、延缓就医致使病情加重,或发癌症。日期,就有专……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肖冠华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