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疫情地区过年要屯粮吗?国家粮储局:有保障,不用慌?年关将至如何健康囤菜?

2021-01-29 09:01:22      

还有十几天的时间就进入新年,然而新型冠状病毒还没有消散,这是无硝烟的战场,需全国人民群众团结一致才能打败新冠病毒。年关将至为能减少出门,很多家庭纷纷采购大批食材囤在冰箱里,不过一定要掌握正确囤菜的方法,这样才能吃的放心和健康。

今天,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介绍,我国中央和地方政府储备充实,今年以来,有关部门每周投放小麦400万吨、稻谷160万吨,有效满足企业用粮需求,增加了市场面粉和大米的供应量。此外,目前纳入统计范围的两万多家加工企业,每天可加工稻谷150万吨、小麦80万吨。以河北为例,按照该省目前加工产能测算,每天可加工5.2万吨面粉、0.5万吨大米,足够全省城乡居民吃3天。春节期间我国米面粮油供应充足稳定,百姓过年购粮吃粮有保障。

年关将至如何健康囤菜?

1、鸡蛋

不能把刚买回来的鸡蛋直接放在冰箱中,可以用水清洗或用湿布擦拭,大头朝上放在冰箱中。因为鸡蛋大头上有气室,蛋黄并不会贴在蛋壳上,利于鸡蛋呼吸而且保鲜效果好,存放时间长。

2、生鲜肉和腌制肉

买回来的生鲜肉只要当天不吃,就应该放在冷冻层中保存。因为肉类不能反复解冻和冷冻,不然会破坏其组织,渗出太多蛋白质,使得大量细菌繁殖,因此按每次食用的量切好且分装,然后再放入冷冻层中。腌制的肉食品如培根腊肉或香肠等不用放在冰箱中,低温会使得腌制肉类脂肪氧化,导致腌制品酸败变质,其实放在通风的地方即可。

3、蔬菜

洋葱土豆萝卜和大白菜耐储存。大部分绿叶蔬菜的适宜储存温度是0~4℃,不能放在冷冻层。放冰箱前不能用水清洗,应把蔬菜表面水分风干再放入保鲜袋中,袋子上扎几个小孔,这样能维持良好的透气性。把蔬菜放在冰箱时,不能贴近冰箱内壁。

温馨提示

不同的食材有不同的储存方法。别忘记水果,热带水果怕冷如香蕉、芒果以及火龙果等不能放在冰箱中冷藏,不然会冻伤,使得营养价值大大折扣,应放在阴凉通风的地方。耐储存的水果如苹果、梨和橙子等应装入保鲜袋中,同时放入冰箱中长时间冷藏保存。没吃完的瓜类如哈密瓜、香瓜或西瓜等,用保鲜膜把整个包起,这样能防止水分通过表皮流失。

(责任编辑:李铭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家粮储局 屯粮 疫情地区过年

香港又有一名确诊甲型H1N1流感男性患者死亡

香港雅丽氏何妙龄那打素医院9月1日宣布,当日有1名确诊患甲型H1N1流感的住院男病人死亡。这是香港连续第三天出现确诊甲型H1N1流感患……详细>>

甲型H1N1流感继续在美国迅速蔓延 已有302人死

甲型H1N1流感继续在美国迅速蔓延,美国疾病预防中心27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显示,美国全国已有4万3771人感染病毒,比上周增加3000多……详细>>

全球约有13.5万人感染甲感 多国担忧甲感升级

全球甲型H1N1流感疫情仍在蔓延,不断有国家和地区出现新的确诊和死亡病例。世界卫生组织防控甲感项目主任西尔维·白里安对媒体表示,全球约……详细>>

甲流再来袭 恐慌易降抵抗力 吃达菲预防不可取

随着开学后杭州、成都、香港等地的学校相继出现部分学生集体感染甲型H1N1流感,甲流的防控再次成为人们当下最为关心的健康话题。详细>>

香港再有病人死于甲型流感 确诊个案接近6000宗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再有病人死于甲型H1N1流感,一名54岁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香港男病人,于本月1日因慢性阻塞性肺病及发烧入住……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