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5天新增234例,河北疫情告急?如何预防聚集性疫情?

2021-01-08 09:07:54      

本来冬季是流行疾病集中发病季节,也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最近河北几天内出现上百例案例,让人们惶惶不安。从目前发布的信息来看,仍然不能确定传染源来自于哪里。不过确实人们却参加多次婚宴和村集体活动,进而导致聚集性疫情。

新年第一天,河北省本一切如常。第二天,疫情急转直下,短短5天内,新增了234例新冠病毒感染者(除去部分无症状转归确诊病例)。要知道,去年疫情在中国各地大规模扩散时,河北省一年才不过339个本地确诊病例。234例感染者勾勒出的地理范围之大,一时间,令人惊慌。官方公布的病例行动轨迹可以窥见一二,确诊病例的轨迹从1110万人口的石家庄市扩大到739万人口的邢台市,石家庄市又处于中国铁路交通主干线上,连接着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陕西。确诊病例遍布大型场所:医院、商场、集市、酒店等等。病例的活动聚集时间与发病时间相隔较长,足以说明此次疫情隐匿传播时间之长,溯源难度加大,让包括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在内的一些专家也坐不住了,“这不是多点散发,这是多点爆发的疫情”。

1月5日,出现聚集性疫情的石家庄的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被调整为高风险地区,成为全国现存唯一的高风险地区。值得注意的是,18个确诊病例的住所所在地小果庄村,离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不过5公里左右,而国际机场通常是境外输入的主要来源。有专家接受八点健闻采访时提出了担忧,进入冬季前各地散发的中小规模发病案例都能找到明确的、单一的传染源,都来源于输入病例或进口冷冻链、集装箱,“但近来情况更复杂了,除冷冻链外其他环境物品如汽车配仵、甚至垃圾中也有病毒检出”。

如何预防聚集性疫情?

1、做好落实工作

把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避免5人以上的聚会,能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发生。另外一定要加大监测检测力度,只要发现感染者需第一时间报告。

2、积极控制

只要出现零星案例,需第一时间采取措施,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之内。

温馨提示

对于普通群众来说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减少不必要的聚集。尽量不要出门,去公共场所或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必须戴上口罩,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和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注意居住房间空气流通,定期开窗通风。

(责任编辑:李铭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聚集性疫情的方法 河北疫情告急 5天新增234例

深圳出台国内首部地方性健康法规保护未成年人?未成年人喝酒有哪些危害?

有很多未成年人学习大人的行为,以喝酒的方式来解忧愁,然而只有百害而无一利。由于未成年人各项器官发育还不成熟,喝酒给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危害……详细>>

科学管好肠道有利于控制慢性病 第十六次全国消化系病学术会议在苏州召开

近日,中华医学会第十六次全国消化系病学术会议在苏州开幕。解放军总医院教授杨云生在会上首次发布了最新的《肠道科学2016版》,他表示, 肠……详细>>

首款双特异性抗体眼病疗法有望问世 可将眼部注射次数减半?3种眼病可能会致盲!

不管眼受到外伤还是眼部疾病都有可能影响视力,导致看东西模糊,以至于视力完全丧失。特别是患有以下几种眼病的患者应引起高度重视,除了积极配合……详细>>

朝阳区汉庭酒店所属华住集团声明:隔离住客及员工经过三轮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特殊时期住酒店需注意什么?

对于经常出差或旅游的朋友来说难免入住酒店,但现在是新型冠状病毒关键期,部分人担心会被传染。其实在此期间只要做好全方位护理,掌握卫生诀窍就……详细>>

男子婚后长期未能生育竟烧车泄愤!五个坏习惯会毁掉男性生育能力

近日一则男子发泄苦闷烧车的新闻引发了广泛关注,五个坏习惯会毁掉男性生育能力!详细>>

  • 肖冠华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