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今冬最强寒潮来袭?如何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2020-12-31 09:35:45      

温度短时间内突然变化,易引起应激反应。寒潮天气易引发多种疾病如高血压脑卒中冠心病,同时也会导致上呼吸感染哮喘肺炎以及慢阻肺,所以做好日常防范至关重要。

12月份以来,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此轮大范围寒潮的到来也使部分地区迎来最寒冷的天气,尤其南方地区最高气温下降更为明显,温度的短时间急剧变化,会引起人体产生应激反应,公众应该如何应对此次寒潮带来的健康风险。12月30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简称“环境所”)在国家卫健委官微发布寒潮健康预防指南,提示公众在寒潮低温天气里留神健康隐患,注意加强室内和自身的保暖防护,尽量避免与冷空气直接接触,降低气温骤降带来的健康危害。江南华南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2℃以上。寒潮是指来自高纬度地区的寒冷空气,在特定的天气形势下迅速加强,并向中低纬度地区侵入,造成沿途地区剧烈降温、大风和雨雪天气。根据国家标准《冷空气等级》的定义,当某一地区日最低气温24小时内下降8℃及以上,或48小时内下降10℃及以上,或72小时内气温连续下降12℃及以上,并且日最低气温下降到4℃或以下时,可认为是一次寒潮天气。12月30日06时,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黄色预警,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继续有大风天气,同时江南华南等地还将有强降温。预计12月30日08时至31日20时,江南东部和南部、华南大部等地降温10~12℃,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2℃以上,上述地区及华北、黄淮等地将有4~6级、阵风7~9级偏北风,我国东部和南部海区有7~9级、阵风10~11级偏北风;降温过后,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华南北部一带,最低气温-10℃线在黄淮南部至秦岭一带。

如何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1、调整好饮食

平时可以多吃温热性食物,如桂圆、红枣、羊肉、牛肉或狗肉等,注意饮食均衡,多喝温开水,少吃生冷寒凉的食物。

2、增加衣服

老年慢性病病人温度调节系统受损,因此需做好健康防护,根据天气变化增加衣服,特别是注意头部、脖子、胸背部和四肢保暖,减少必要的外出,外出时必须做好保暖措施。

温馨提示

一般北方冬季有供暖,室内较干燥,室内外温差太大,这样易引发疾病,因此需在房间内放置加湿器,注意居住房间空气流通,减少出门。气温突然降低对老年人、婴幼儿、呼吸系统疾病以及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带来很大的影响,因此做好防范工作很关键。

(责任编辑:李铭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寒措施 防寒保暖工作 最强寒潮来袭

忽视耳朵异常差点酿成大祸,中耳炎的预防措施在这里!

在我国,中耳炎是一种高发于儿童群体中的高发病。一旦患有中耳炎,患者的耳部将出现明显的疼痛感,严重者还会出现听力障碍。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一……详细>>

暴雨黄色预警!京津冀四川等地局地有大暴雨?暴雨及其次生灾害和防护措施需了解!

暴雨是常见的自然天气,特别是在三伏天,特大暴雨往往会造成严重的水土流失和洪涝灾害,同时也面临着重大的经济损失,如农作物被淹和堤防溃决等,……详细>>

2017中国城市癌症报告出炉 专家支招预防癌症8大措施

据报道,近期,国家家癌症中心发布了中国最新癌症数据,汇总了全国347家癌症登记点的数据。结果发现:中国城市居民从0-85岁,累计发生患癌……详细>>

女子吃面竟误吞15厘米钢勺 呛咳发生时应该怎么做?

8月30日,扬州一名女子到苏北医院求助,自称中午用勺子吃面时,误将不锈钢长勺吞入胃中。由于就诊时女子刚吃完饭,胃内有大量食物残渣,加上勺……详细>>

深圳一女童被锁车内一整天后死亡 儿童乘车家长必须做到3点?

几乎年年都会出现儿童被锁在车内身亡的案例,但仍然很多家长抱有侥幸心理。车内空间较密闭,尤其是长期受到太阳暴晒可快速升高车内温度,使得儿童……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