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电梯骤降23层女子“教科书式自救”躲过一劫?电梯被困怎么办?

2020-12-24 09:07:33      

最近这几年来,随着城镇化推进和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电梯已成为生产和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垂直交通工具。现在我国已成为全球电梯产量最高的国家,不过电梯安全称为公共安全性隐患,因为电梯事故频频发生。每个人都要学会电梯被困的自救方法,关键时刻能救一命。

12月22日,福建福州一名女子乘坐小区电梯下楼时电梯突然故障,从35楼急剧下降至12楼。女子迅速按下数排楼层按钮,在电梯停在12楼时立即离开。随后电梯迅速上升后又坠落下来,电梯门被砸坏,所幸女子未受伤。

电梯被困怎么办?

1、保持镇静

乘客往往因为电梯停电或故障而困在电梯中,此时电梯轿厢卡在上下两层间。由于电梯中空间狭小及乘客不熟悉,易产生恐惧心理,此时应保持镇静,不能惊慌,乘客之间要相互安慰。

2、及时按按钮求救

困在电梯中时需立即按动警铃按钮,第一时间跟公司保安和电梯维修人员取得联系,也可以用随身电话拨打救援电话。若正好停电或手机在电梯内没有信号,需保持镇静且保持体力等待救援。也可以大声向外呼救,或用坚硬的鞋底敲打电梯门。跟救援人员取得联系后需耐心等待,照顾电梯中的老弱妇孺,一般救援人员30分钟之内就能赶到现场。

3、不能用力扒门

劝阻他人不能试图扒门,也不能重力拍门逃出,电梯救援需专业人员或消防队进行,不能擅自施救。电梯出现故障时,门回路方面有时失灵,电梯可能会异常启动。强行扒门很危险,易造成人身伤害。被困群众不了解电梯停运时盲目把电梯门扒开,可能会坠入电梯井。

温馨提示

电梯下坠时不管自己在几层楼,快速把每层楼的按键都按下;整个背部和头部紧紧贴在电梯内墙,用电梯墙壁来保护颈椎;若电梯内有扶手需紧紧握紧,防止重心不稳摔伤。若电梯内没有扶手,用手抱住颈部,避免脖子受伤;膝盖呈现弯曲姿势来承受下坠压力。若电梯突停,需利用电梯内的电话或随身带的手机来求救。也可以拍门叫唤,或脱下鞋子敲打求助观察动静,如无人回应,需镇静等待,观察动静,保持体力,等待营救,不要不停呼喊等营救。

(责任编辑:李铭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电梯被困的应对 23层女子自救躲过一劫 电梯骤降

有点“秃”然,这个国家脱发人口已达1000万?脱发怎么回事?

脱发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的,每天脱发小于100根是正常现象。现在人们的压力不断增加,生活节奏也逐渐加快,再加上环境不断恶化,不良的生活和饮……详细>>

沈阳一运钞车行驶中起火,运送的钞票没事?车辆行驶中起火如何应对?

随着夏季到来,天气越来越炎热,夏季车辆行驶过程中起火的事件频频发生,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当遭遇车辆自燃时需做好应对措施,减少自燃损失。详细>>

长期缺乏睡眠或造成国家经济损失 失眠者如何才能一觉睡到大天亮?

躺在床上30分钟内能睡着;每天晚上醒来5分钟以上不超过一次;半夜醒来后20分钟内能重新入睡;在床上85%的时间在睡觉,满足以上条件,说明……详细>>

[4.4]中山一院(东院):如何应对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是妊娠期最常见的内科合并症之一,但是由于妊娠期血糖监测不规律,血糖控制不满意,患者很容易发生各种并发症、合并症,甚至导致围产……详细>>

京津冀十一假期忙于应对“霾伏” 空气污染来袭如何应对

十一长假第三天,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霾伏”持续,各地采取措施积极应对。京津冀主要城市根据污染程度,已相继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并及时……详细>>

  • 冯小燕

  • 肖冠华

  • 傅应云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