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新冠疫苗需要接种吗?接种新冠疫苗需注意什么?

2020-12-24 09:06:38      

进入12月份后,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快速发展,约每天新增确诊病例超过60万例,国内多地报告新增本土散发病例或出现聚集性疫情。值得庆幸的是现在已经研究出新冠疫苗,能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最大程度降低感染风险。

就冬春季疫情防控与重点人群疫苗接种的社会关注,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健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忠伟给予了回应。当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今冬明春,新冠疫情是否会卷土重来?对此,吴尊友指出,在过去近一年的防治实践中,我国已经积累了一整套及时发现、及时控制疫情的有效方法,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防控策略。国家部署的今冬明春防止疫情反弹的各项措施已经落实到位,国务院还派出了督导组,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防控措施进行督导检查。这些措施能够保证最大限度避免今冬明春疫情卷土重来。

吴尊友介绍说,目前,我国多起零星病例的病毒来源基本已查清,一是境外感染人员引发的关联病例,二是境外物品污染引发物传人。日前,我国已确定了“两步走”的新冠疫苗接种策略。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一直备受公众关注。“这两者是评价疫苗最关键的两个质量指标。”郑忠伟表示,一般来说,疫苗的安全性指的是接种疫苗以后,受种对象是否会发生不良反应或严重的不良反应。如果不会发生严重的不良反应,一般就认为疫苗是安全的。据郑忠伟介绍,在疫苗的研发过程中,要先后进行动物试验、I期临床试验、II期临床试验、III期临床试验。在试验过程中,要对疫苗在动物身上以及人体身上是否会产生不良反应以及产生不良反应的程度进行评价,最后才能得出疫苗是否安全的结论。

接种新冠疫苗需注意什么?

1、接种前注意

接种人群需采取预约方式,提前了解接种流程。准备接种前需携带接种证或身份证件,如实填写自己的健康状况。

2、留意不良反应

新冠疫苗跟其他灭活疫苗差不多,都会有一些不良反应如局部红肿和瘙痒,只有少部分人会出现发热恶心肌肉酸痛头痛以及乏力,这种情况下不需做特殊处理。

温馨提示

接种新冠疫苗需携带身份证或接种证,接种疫苗后需留院观察30分钟。还有新冠疫苗和HPV疫苗要分开接种,不能同时接种。此外孕妇不建议接种,以免影响胎儿发育。

(责任编辑:李铭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接种新冠疫苗的注意事项 接种新冠疫苗 新冠疫苗

烟台市企业进口冷冻海鲜产品外包装样本呈阳性?进口冷冻食品还能吃吗?

国外新型冠状病毒蔓延,美国确诊人数已经达到500多万,死亡累计已经达到16万,在这特殊时期最害怕的就是境外病例输入。现在人们对进口的冷冻……详细>>

同卵四胞胎写真集萌翻众人 怀多胞胎有什么风险?

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15日报道,加拿大亚伯达省一对年轻夫妇于5月剖腹产喜得四胞胎女儿。她们是自然孕育的同卵四胞胎,概率仅有1500万分……详细>>

减肥不敢多喝水患上痛风 痛风有什么危害?

为夏天穿衣服更好看,25岁女白领小杉(化名)从3月开始减肥计划,可没想到的是,体重没下降多少,却患上痛风。爱美的小杉在汉口上班,听别人说……详细>>

吃巧克力有助于改善认知功能? 巧克力什么时候吃好?

据法国媒体3月26日报道,根据一项为期30年的研究结果显示:定期吃巧克力可以改善认知功能。尼斯医科教学及医疗中心发布最新消息表示:在复活……详细>>

台媒曝高圆圆怀孕 女人怀孕早期有什么特征

据台湾媒体报道,娱乐又一个女神已经怀孕,准备当妈了。台媒称据可靠消息,艺人赵又廷2014年和女星高圆圆结婚,期间不断传出怀孕消息,日前更……详细>>

  • 李飞

  • 肖冠华

  • 傅应云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