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湖南宁远县一活禽交易市场关闭?如何预防禽流感?

2020-12-23 09:10:51      

禽流感是由病毒所引起的动物传染病,是由甲型流感病毒的一种亚型诱发的急性传染病,也感染人类。感染后可出现高热咳嗽、肌肉疼痛流鼻涕,同时伴有严重的肺炎,甚至会导致心脏和肾脏等多种脏器衰竭,进而引起死亡。

网上流传湖南省永州市宁远县一活禽交易市场关闭,怀疑是有活禽或者人确诊感染禽流感。今日上午,宁远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值班人员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该县确实有一名女子确认感染禽流感。网上流传的视频显示,有防疫人员在一个市场内进行消杀。宁远当地微信平台宁远在线12月19日下午5时46分发布的信息《紧急提醒!宁远部分活禽市场已休市》,其中就提到宁远跳礅石活禽交易市场休市。一份由宁远县市场服务中心发布的《关于跳礅石活禽交易市场临时休市的通告》显示,根据对活禽交易市场管理实行“一日一清洗,一日一消毒,一日一巡查,一月一休市”的要求,市场服务中心决定对跳礅石活禽交易市场进行常规休市。此次休市从12月19日早上8时起,恢复时间另行通知,市场内及周边店一律停止活禽的交易和宰杀,并公布了一部举报电话。

今日上午,记者拨打宁远县市场服务中心举报电话,接电话的女工作人员称,休市是为了实行“一日一清洗,一日一消毒,一日一巡查,一月一休市”的要求,目前的消杀是为了预防禽流感等,市场何时恢复交易等会另行具体通知。对于是否是市场内的活禽或者人员确诊感染禽流感,该工作人员称以宁远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消息为准,具体情况她也不清楚。随后,记者致电宁远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电话的一名男性工作人员表示,几天前该县确实一名女子确诊感染禽流感。至于这名感染禽流感的女子是如何感染,是否与跳礅石活禽交易市场有关,该工作人员没有透露。

如何预防禽流感?

1、监测和控制传染源

只要发现禽流感疫情,需按照动物检疫法有关规定作处理。采取患者的鼻咽部分泌物、痰液以及漱口液等做病毒分离和抗体检测,尽快明确诊断。

2、切断传播途径

只要发生禽流感疫情,需立即对禽类养殖场、屠宰场以及工作人员家庭做彻底消毒,其中销毁或深埋死禽和禽类废弃物。接触禽流感的病人需戴上口罩和手套,穿上隔离衣服,接触后立即洗手。

温馨提示

平时要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注意居住房间定期开窗通风,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多运动来增强体质。若确诊疑似或确诊禽流感病例时需做好有效的防护措施。

(责任编辑:李铭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禽流感的方法 活禽交易市场关闭 湖南宁远县

发现逆转早期乳腺癌发生疫苗 乳腺癌早期有何表现?

免疫系统的反常调节和抑制作用往往会诱发癌症的产生,很多治疗性策略旨在重新激活机体的免疫系统来识别癌细胞并且靶向杀灭癌细胞;近日一项刊登在……详细>>

为何胰腺癌堪称致死率极高的癌症 胰腺癌的5种早期症状

研究报告中,来自慕尼黑工业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容易被胰腺癌扩散所影响的器官的功能常常会依赖于癌细胞改变自身特性和形状的能力。详细>>

36岁快递感冒未愈突发心肌炎猝死 感冒为何会发展为心肌炎?

今年36岁的小谢两年前来到武昌区杨园街某快递公司当快递员,由于马上就是“双十一”购物节,小谢每天接发包裹量比平时增长了两成,基本上从早上……详细>>

为何节食减肥效果不理想?教你正确减肥的12种方法

节食为什么是一种效率低下的减肥方式?英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一种神经元的作用机制会管控人体的热量消耗,当神经元感受到食物摄入少会使身体燃烧……详细>>

广东11月份报告新增艾滋病408例 艾滋病早期症状如感冒

广东卫计委发布该省最新传染病疫情报告,11月份该省报告新增艾滋病病例408例,报告因艾滋病死亡70人,艾滋病高危人群需警惕艾滋病早期症状……详细>>

  • 黄呈辉

  • 侯金林

  • 莫凡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