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国家卫健委:对部分重点人群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哪几类人优先接种新冠疫苗?

2020-12-21 09:02:40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席卷全球,给世界各国经济带来一定的冲击。经过医护人员奋战一线,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初步控制新型冠状病毒蔓延。有的国家已经研究出疫苗,给各国民众增加了更多信心,那哪些人优先接种新冠疫苗呢。

12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发布会。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在冬春季节到来之际,对部分重点人群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对于疫情防控具有重要的意义。曾益新表示,这部分人群主要是因为工作的关系,也就是岗位的关系,比如冷链物流人员、海关边检人员、医疗疾控人员,以及农贸市场、海鲜市场的工作人员,还有公共交通的工作人员等,他们由于工作的关系,被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相对比其他人群更高。

曾益新指出,把这部分高风险人群优先保护好,同时也能够有利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有利于我们总体疫情防控工作。曾益新强调说,这一阶段对这部分重点人群的接种,只是我国新冠疫苗接种“分步走”第一步,后续随着疫苗附条件上市或者正式批准上市,特别是随着生产供应保障能力、产量逐渐提升,对于涉及数亿人的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相对感染以后危险性比较大的高危人群,以及后续的普通人群,疫苗接种工作都会全面有序地铺开。“我们的目标是力争通过主动免疫的方式建立起群体免疫保护力,使新冠肺炎疫情能够尽快得到更加有效控制。”曾益新说。

哪几类人优先接种新冠疫苗?

1、医疗保障人员

医疗保障人员奋斗在一线,是接触病毒最近和最多的人,因此受到感染的可能性较大,应是第1批接种疫苗接种的人。

2、易受到感染的人群

老年人、儿童以及患有各类基础性疾病的人易受到感染,需及时接种新冠疫苗。

3、频繁出现在公共场所的人

频繁出现在公共场所和从事大量劳动工作的工人,接触的人员多和面积广,因此也需接种新冠疫苗。

温馨提示

现在世界卫生组织初步提出基调,保证疫苗分配公平。公民需听从工作人员的支配,必要时还需接种新冠疫苗。另外在这特殊时期外出时必须戴上口罩,尽量不要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

(责任编辑:李铭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优先接种新冠疫苗的人群 新冠疫苗接种 国家卫健委

男子出汗后猛吹空调诱发主动脉夹层 哪些人易患上主动脉夹层?

主动脉夹层起病急,死亡率极高,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有可能发病。从发病到死亡可能仅仅几个小时的时间,所以应积极防止主动脉撕裂,去除高危因素,……详细>>

我国每年死于慢阻肺超100万人!秋冬高发季 该如何防范这把“慢刀子”

据数据显示,我国慢阻肺患者数量达9990万,已成为与高血压、糖尿病“等量齐观”的慢性疾病,每年死于慢阻肺超100万人!遗憾的是慢阻肺知晓……详细>>

我国血脂异常数据出炉 哪些人易患高血脂?

近日我国的调查显示,中国成年人当前的血脂异常患病率高, 尤其是生活在城市里的成人、或肥胖者、或向心性肥胖者。2013-2014中国大陆1……详细>>

肩膀疼痛竟是肝癌晚期?什么人容易得肝癌

前两个月,李先生的右肩疼痛逐渐越来越频繁,痛感越来越剧烈,晚上睡觉时经常被疼醒,贴膏药和按摩也无法缓解。于是李先生才去医院做了检查。结果……详细>>

中国五亿人处于糖尿病前期 糖尿病前期怎么办

世界卫生组织首次发布《全球糖尿病报告》(下文简称为《报告》),呼吁全球采取行动,防治糖尿病。报告指出,世界各地的糖尿病患者都在不断增加。……详细>>

  • 黄呈辉

  • 罗润齐

  • 莫凡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