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山村支教老师每周给留守女生发卫生巾?月经初潮注意什么?

2020-12-17 10:46:29      

月经初潮是指女孩的第1次月经,大部分女孩子的初潮年龄是12~13岁,同时伴有乳房发育、身高增长、滋生阴毛和腋毛。大部分女孩子因为缺乏相关知识,面对月经初潮时心理比较复杂,如尴尬、自卑或焦虑等。需正确应对,做好初潮期保健很关键。

在很多偏远的山区,很多小孩都没有良好的教育环境,大部分的孩子们家长都去城市打拼了,也只能留着孩子们和年迈的爷爷奶奶在家中。在这种地方的教育资源十分匮乏,男生或许调皮玩闹一点爷爷奶奶会多费心一些,但是大部分的小女生都十分懂事,还会帮家里人分担。但是正是因为家中只有爷爷奶奶,很多心理常识不会交给小女生,这也导致了小女生们对于生理上面知识的匮乏。12月15日,广西河池巴马县就是这样一个贫困的地方,好在他们还有山村的支教老师。当天,山村支教老师杨非凡购买了很多东西,其中就给女同学购买发放了卫生巾。杨老师说,每周都会发卫生巾,有捐赠的有自己买的。他说,光明正大地发给孩子们,是为了让她们知道,这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情,不用害羞。对此,也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以及点赞。

其实除了杨老师,我国很多地方也开始了对女生的生理常识教育。今年9月开始,杭州一小学在五六年级女厕内贴了这样几张粉色提示牌。不仅如此,校医务室里还备有全棉卫生巾、一次性内裤、红糖姜茶、暖宝宝、热水袋等物品。当生理上突然出现变化时,五六年级的女孩子尚处在敏感年龄阶段,可能会因此陷入恐慌,并产生羞耻心,不愿表达甚至不能正确面对。在小学女厕安装提示牌的举动,可以说体现出了学校对孩子的心理保护与教育引导。对于杨老师来说,或许不能像孩子们的妈妈一样教育她们生理常识,但是教导她们这是不用害羞的事情,也是一种正确的教育引导。

月经初潮注意什么?

1、避免剧烈的体育运动

初潮时应避免参与剧烈体育运动, 以免过度疲劳导致抵抗力下降,诱发感冒等疾病。

2、初潮期注意清洁卫生

经期应经常清洗,避免手淫,因为在此阶段机体抵抗力下降,如果不注意清洁卫生,则极易引起细菌感染和发烧。

3、营养吸收

使用优质卫生巾 ,保证充足睡眠时间,食用营养丰富,易于消化吸收的饭菜。

4、避免接触冷水

避免接触冷水,更不可用冷水洗头、洗澡,注意保暖,绝对不能参加游泳等。

温馨提示

家长跟孩子讲授有关青春期生理和心理上的知识,告诉他们月经是每个女性正常生理现象,同时告诉他们,月经初潮出现腰酸嗜睡、全身乏力和疲劳是正常现象,不必忧心忡忡,以免加重心理负担。同时要多注意休息,保证有足够睡眠。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初潮的注意事项 每周给留守女生发卫生巾 山村支教老师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通过HIMSS七级评审 登顶医院信息管理系统最高标准

10月25日下午,HIMSS Analytics评审组组长John Daniels宣布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通过HIMSS住院和门诊EM……详细>>

央视评成都确诊女孩信息遭泄露,不应将疫情的焦虑转移到网暴当中去?如何防止个人隐私信息泄露?

现在是信息化时代,在网络面前每个人都是透明的,或因为一张图片或朋友圈的心情表态而泄露个人信息,甚至遭到他人的报复,在21世纪该如何防止个……详细>>

全国人大常委会:刑法修正案草案拟加大惩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单身女性如何预防性侵?

最近这几年频频出现女性遭遇性侵的新闻,这简直让人们揪心,对于单身女性来说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把安全摆在第1位。详细>>

对不起大家!”北京石景山万达女子自述为何破坏报警器外出?去公共场所时如何防范新冠病毒?

最近半个月新型冠状病毒在北京蔓延开来,在这重要时刻高危地区的人群还需做好防范工作,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门。但因为其他因素必须去人多的地方或……详细>>

在青海失联女大学生遗骸已找到 救援队:或因想轻生服用催眠药物?反复出现自杀念头,如何自救?

人生短短几十载,本来在大自然面前,生命很脆弱。适者生存是大自然的规律,但部分人因为内心太脆弱,接受不了残酷的社会考验而选择自杀终结生命,……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肖冠华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