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副作用出现?辉瑞疫苗接种者竟患上面瘫,目前确切原因未可知?面瘫有哪些影响?

2020-12-11 09:16:11      

脸上肌肉分为表情肌和咀嚼肌,表情肌由面神经支配咀嚼肌由三叉神经运动支配。面瘫是指表情肌麻痹,这跟受到外伤、肿瘤以及感染,还有神经元性有关,其典型症状是嘴眼歪斜、不由控制的流口水,根本不能撅嘴和做吹口哨动作,当出现面瘫时会给人们带来哪些影响。

据英国媒体报道,美国监管机构的疫苗注射报告显示,有四名此前在辉瑞公司试验中接种了新冠疫苗的人,患上了贝尔氏麻痹症(是面部瘫痪的一种,被定义为一种原因不明的单侧面神经麻痹,受影响一侧眼睛不能闭合,这种疾病通常会自己痊愈)。在四名患有贝尔氏麻痹的患者中,第一名患者在注射后的三天内患上了贝尔氏麻痹症,剩余两名患者也陆续患上该疾病,但这三名患者都在10到21天内康复。目前,确切原因尚不清楚,但据推测可能是由于病毒感染导致面部神经发炎,疱疹病毒的变异可能是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之一。

目前,只有这四名患者在接种疫苗后出现副作用,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表示,在此前的试验中,疫苗组出现副作用的比安慰剂组的多,但也只有0.5%的试验参与者患有严重的副作用。在这四名患者中,有一人在接种疫苗后的三天内,就出现了面瘫和虚弱的症状,但目前并没有明确的基础结论表明辉瑞疫苗会引发贝尔氏麻痹症。FDA声明,虽然尚未肯定贝尔氏麻痹症是否由新冠疫苗引起,但医护人员应由此密切关注其他注射了辉瑞疫苗的人是否也有相同的情况,同时,辉瑞公司也要对曾经接受过试验的人进行回访。

面瘫有哪些影响?

1、引起神经麻痹

大部分面瘫病人可出现神经麻痹,干扰正常咀嚼,影响人们正常进食和心情,进而引起营养失衡。

2、面肌联合运动

有一部分人鼓腮、张口或吸吮时眼睛也会跟随着闭合变小。闭上眼睛时,嘴角也会跟随着牵拉闭合,这就是人们所说的面肌联合运动。因为面神经受到损害后,可引起髓鞘恢复不良。

温馨提示

不管是哪种因素引起的面瘫,必须积极治疗,以免给身体带来不可逆的后遗症。严寒冬季遇到大风天气时尽量不要出门,出门的话也要戴上口罩或围巾。另外以积极乐观心态来面对一切,及时减轻心理上压力,避免身体过度劳累。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面瘫的影响 接种者竟患上面瘫 辉瑞疫苗

人民日报关注雾霾:衣食住行都和霾产生有关

去年底,郑腾飞用网名“小飞机”在自己的公众号“妈妈笈”上发了一篇《雾霾之下,你我无权袖手旁观》。这篇文章表述的是,这一片雾霾,我们都参与……详细>>

研究称洗碗有益长寿 但这三种人却与此无缘

近日,美国医学专家称,每天进行轻度体力活动,如刷碗、打扫屋子等家务有助于延长寿命。专家以6000名65-99岁的女性为研究对象,发现每天……详细>>

英首相感染后视力受损:我多年来第一次要戴眼镜?新冠病毒会攻击哪些器官?

大家都知道新型冠状病毒是非常凶险的,其主要攻击对象是肺部。但目前在人们粪便和尿液中都能检测出活的性感病毒,这就意味着肠道和肾脏也受到新冠……详细>>

男童比酒昏迷不醒 儿童喝酒有生命危险

男童比酒昏迷不醒,经诊断是酒精中毒。儿童喝酒危害大,严重有生命危险。详细>>

女童智商测试满分 智商和什么有关系

近日一位英国十岁女童通过了门萨智商测试,并拿到了满分162分的成绩,成为本国拿到门萨智商测试满分的最年轻人群之一。而根据理论推算,她的智……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